【比利时消协】新冠自测试剂,对无症状者用处不大?

根据消费者组织Test Achats:新冠自我检测试剂对无症状患者来说用处不大

上星期四,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抗原检测和自我检测的法案。因此,从本周二四月六日起,这些自测剂将在药店作为非处方药自由出售。

虽然这被当局视为开展“检测计划”战略的好消息,但Test Achats组织却有些犹豫。

事实上,该消费者组织通过一份声明向公众发出警告,称:“自我检测并不是我们所期望的万全之策!”

检测战略2.0

这些自测剂能让每个人自行检测是否携带SARS-CoV-2病毒,这有利于增加在比利时的日检测人数。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检测方法的效率低于传统的PCR测试。

Test Achats一方希望对这种检测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目前,几乎没有科学依据可以证明自我检测对无症状感染者有效。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检测战略2.0’在大范围实施之前,没有事先在我国的试点项目中进行评估。因此需要政府对该项目的实际效用进行严格评估,并把结果公之于众,以便进一步讨论其有效性。”

该组织发言人Julie Frère也呼吁联邦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l’Agence fédérale des médicaments et des produits de santé)提高透明度。“我们要求公司公布所提交的科学数据,用来批准自我检测项目的实施,并提供l’AFMPS的评估。对于接受治疗的患者和公民来说,透明度是必要的,这能让他们衡量自我检测的利弊。

“我们可能会得到和预期相反的结果,并产生更多感染病例”

和低效相关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担心公众可能会误解检测结果。

Julie Frère解释道:“只有那些排出大量病毒颗粒的人,检测结果才会呈阳性,如果患者并未用正确方法检测,结果也可能是阴性。因此,即使结果是阴性,检测者也应继续遵守“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的义务。这个信息有点难理解,并且容易产生虚假的安全感。”她担心“我们可能会得到和预期相反的结果,并产生更多感染病例”。

Test Achats还要求相关部门就这一倡议开展宣传活动,并指明检测所需的最高费用是多少。

相关阅读:好消息!4月6日起比利时药店开始出售自测试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