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这样解决(38)】转场路上“暖洋洋”

“果子沟牧道的江巴斯沟,刚下了一场暴雪,最厚的积雪超过1米深。”转场路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的牧民叶尔兰·阿娃孜别克得到消息就慌了神。200多公里的路程,江巴斯沟是最险的一段。

退回冬牧场?已不可能。硬着头皮往春牧场方向走?这大雪封山,雪融看样子也得好几天,困在路上,物资不够,人和牲畜都挨不了多久。

正进退两难,叶尔兰收到前边牧民传来的消息:前路已通。

临近江巴斯沟,叶尔兰惊喜地发现:齐腰深的积雪中,已铲出一条数米宽的通道。

原来,暴雪一停,县里就紧急组织车辆进行清雪作业,赶在转场“大部队”到达前疏通了牧道。为保证牧民顺利转场,县里还在各补给站准备了饲草、煤炭、药品、蔬菜、米面油等各类保障物资以及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

在补给站,叶尔兰吃口冒着热气的手抓饭,喝口奶茶,指着自己的羊群,“瞧,以前转场一次,牛羊都要瘦半圈,现在就连它们都能吃足喝饱”。

霍城县的大规模转场从3月13日开始,持续半个月,共有457户牧民、12.48万头(只)牲畜通过专用牧道转场到春牧场。(记者 李亚楠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9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