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一封让美媒集体沉默的指控函,到底说了啥?

最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3名特别报告员发布了一封联合指控函。

有意思的是,这封指控函针对的是美国政府。截至目前,美政府尚未对指控函作出回应,美国媒体也异乎寻常地集体沉默。

咋回事?这封令美国政府缄默的信到底说了啥?

原来,这封信是指控美国政府和军方在关岛侵犯人权。

信中说,美国政府和军方“持续侵犯关岛查莫罗土著人的人权”,在未与查莫罗人民充分协商的情况下,美国增强关岛军备,对原住民土地、资源、环境、文化权利造成威胁。

有图有真相,信函首页长这样——

信函首页(截图来源:UNPO官网)

关岛地处西太平洋,1898年美西战争后被美国占据,成为后者的海外属地。关岛居民名义上是美国国籍,但在大选中无投票权,是实质上的“二等公民”。美国看重关岛,是因其地理位置和军事战略意义,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前哨。

目前,关岛1/3领土是美国的军事基地。关岛也是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提出的“第二岛链”的核心组成部分,是美国“链式部署”中第一岛链美军的重要后方依托。

用查莫罗作家朱利安·阿贡的话说,关岛的自然环境由于美国不断加剧的军事化而严重退化,以至于在今天的关岛,“即使是死人也在死去”。

此话怎讲?

首先,美国在关岛的军事化扩张,已对当地历史文化遗迹造成不可逆的冲击。

2006年,美国国防部计划在关岛进行大规模军事扩张。尽管遭到当地普遍反对,仍有数千名军事人员移师至该岛。在对查莫罗人具有重大精神文化意义的土著遗址附近,美军建起了实弹射击训练场,此举直接威胁到附近具有3000年历史、保有古老洞穴艺术的村庄。

2015年,美国国防部宣布,计划在关岛建设海军基地,该基地2018年推土动工。到2020年7月,美国军方已确定,在这些建筑工地中,有15处包含人类遗骸,28处具有古代文物。截至目前,关岛共有269处历史遗产因军事建设受到影响,其中63处有资格列入美国国家史迹名录。

3位特别报告员在指控函中认为,美国国防部拆除对查莫罗人具有重大历史文化意义的遗址,进行军事扩张,无疑将对查莫罗人祖先墓地造成难以挽回的破坏。

信函中所涉破坏文化遗存内容(截图来源:UNPO官网)

除了摧毁当地土著民精神家园与历史遗迹,美国在关岛军事扩张的更大危害在于排放有毒物质、污染当地环境。

例如,实弹射击训练场靠近关岛北部含水层,可能污染关岛主要饮用水源,直接威胁当地居民健康;为建设军事基地,美军计划砍伐大片原生森林,其中包括有很多当地濒危树种的1000英亩石灰岩森林。

另据资料显示,美军已在关岛设立马里亚纳群岛训练和测试研究区,其中包括关岛周围8.3亿余英亩海洋。美军在这一地区使用声纳、炸药、海底装置等,对《濒危物种法》中所列的许多物种包括珊瑚、鱼类、鲸、海龟和鲨鱼等生物构成严重威胁。近年来,由于美军在海中频繁使用声纳,已造成鲸类滩涂搁浅、死亡。

动植物遭受荼毒,人也无法幸免。在关岛,美军造成的环境损害,将对查莫罗人的粮食供应、生产生活造成冲击,并损害身体健康。

例如,美军训练和测试研究区中建议的“武器测试地表危险区”,就位于哈普托古村附近。根据2020年8月的报告,对这一建议,美军方并未举行公开听证会,也没有起草危险区环境影响声明。危险区建成后,不仅将阻碍当地土著渔民进入传统渔场,也将限制居民进入查莫罗古村。

美军在太平洋上的这些军事行动造成威胁,并非从最近才开始。20世纪下半叶,美国在太平洋进行核武器试验,在关岛留下大量放射性碎片。研究显示,当地辐射水平的上升,已给查莫罗人带去严重的健康和环境问题。在当地居民的死因中,排名第二的就是“癌症发病率高”。

目前,关岛有19个“超级基金污染场址”(意为内含须长期清理的危险物质),另有至少70个“有毒场址”,这些场址被美国用来储存核武器、橙剂、芥子气和其他致癌物。

由于化学污染,进入关岛唯一含水层的多口生产井已关闭。2017年,美国环境保护署指出,关岛缺乏专门的水处理厂,饮用水和废水基础设施均不合格。

19处“超级基金污染场址”及至少70个“有毒场址”(截图来源:UNPO官网)

美国国会有一个专门研究关岛放射性污染的国会小组。该小组称,美国军方“故意和完全无视关岛人民的福祉,伤害关岛人民”,造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生态灾难”。但迄今为止,关岛上的查莫罗人并未因“放射性接触影响健康”得到任何赔偿。

人在做,天在看。

此次,联合国人权报告员特别“对美国政府不支持关岛查莫罗人民的自决权”表达了进一步关切。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非联合国会员国家及民族组织”(UNPO)秘书长拉尔夫说:“必须记住,关岛是联合国非殖民化议程中仅存的少数几个非自治领土之一。”

由于美国政府、联邦法院不支持关岛查莫罗人民的自决权,2020年12月18日,UNPO与“查莫鲁人民自决运动”领袖霍普一道,向美洲人权委员会提出请愿书,指控美国政府与法院的行为。

UNPO与“查莫鲁人民自决运动”指控美国政府与法院(图源:UNPO官网)

面对种种指控和诉求,美国政府至今没有任何正面回应。这倒是更加讽刺:一向喜欢在其他国家推动“民族自决”、自诩人权教师爷的美国,怎么在自己领土上当起了鸵鸟?

4月7日,在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如何评价美国在关岛的一系列作为?发言人赵立坚说,“敦促美方正视自身人权问题,以实际行动保护关岛土著居民的合法权益。”

所谓的 “民主灯塔”该照照自个儿的“灯下黑”了。

文/云歌 编辑/绫波

资料来源:“非联合国会员国家及民族组织”(UNPO)官网等

来源:侠客岛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