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39)】夏森的“华服”

陕西丹凤县龙驹寨镇西街小学老师一眼认出:“没错,就是这件灰格毛衣!”15年前,正是穿着这件毛衣,夏森老人到西街小学考察。15年后,还是穿着它,夏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从总书记手中接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章。

这件毛衣到底穿了多久?谁也说不清。

这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离休研究员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些生活用品不坏得没法用不舍得扔……怪不得有人说,夏森“抠门”。

不过,这位98岁的老奶奶却又出了名的大方!

2006年5月的一天,在陕西丹凤县龙驹寨镇西街小学,步履蹒跚的她,佝偻着身子察看了每一个角落。看到教室低矮昏暗、桌椅残缺不全、窗户呼呼透风、操场凹凸不平,尤其听到有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她眼睛湿润了,向随行人员借了2万块钱,捐到校领导手中。

夏森1923年9月生于四川,父亲做过三个县的县长,14岁时她毅然放弃舒适生活奔赴延安。后来,她从事文教工作,离休后始终牵挂贫困老区教育事业。

2013年,她一口气拿出100万元,设立“夏森助学金”,专门资助陕西丹凤和江西上犹两县贫困家庭子女上学,两地都是老区。

这些年来,她累计资助182名家庭贫困大学生、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三学生完成学业。捐资助学的钱,总计高达203.2万元。这些钱是夏森和老伴汝信从离退休金中省吃俭用一分一分积攒的。

“她舍不得丢掉一件穿了多年的衣服,却对孩子们的教育从不吝啬。”西街小学一名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写道,“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华服’。”(本报记者 王俊岭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2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