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这样解决(39)】地头就有监测站

“我家地里现在13.7摄氏度,空气湿度47.7%,雨量0毫米。”吉林省梨树县村民韩凤香边看手机边念叨。

“你咋知道这么清楚?”

韩凤香满脸得意:“地头就有监测站。”

细聊起来才知道,去年农技推广站给她送来一个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占地不到半平方米,监测范围却包括周边几百亩土地,气象信息在手机上实时更新。

播种、撒药、除草离不开合适的天气。以往,电视里天气预报只能精确到县,摸不准各家田里的“脉”。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精准服务。除了预报天气,气象综合监测站还有春播专报、干旱监测、虫情提醒等多项功能。由栽培专家、植保专家针对性进行指导。

“想知道啥,点开手机就能看!”韩凤香现在用起来得心应手。

截至目前,吉林省全省网格天气预报已经达2.32万个格点,全域农村气象信息服务体系覆盖率达90%。(本报记者 刘以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2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