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大使馆寻找“孔雀”(采访手记)

金色佛像在午后阳光中熠熠发光,两扇木门雕刻着精致的神秘图案,玻璃橱窗中整齐摆放着尼泊尔传统典藏……当“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步入尼泊尔驻华大使馆,浓郁的异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栏目组初见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时,立刻被大使身穿的尼泊尔传统服饰吸引了目光。长至膝盖的白衬衣、白长裤、黑皮鞋,再加上一顶小花帽,很是抢眼。小花帽在尼泊尔语里被称为“托比”,是尼泊尔男性传统服饰的一部分,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据说古代尼泊尔男子在山林打猎时,妻子缝制的小花帽是防护加保暖的“神器”,如今成了尼泊尔的一张文化名片。

在采访过程中,潘迪大使热情地介绍尼泊尔传统文化。他拿出早就准备好的一件小型尼泊尔木雕作品“孔雀窗”向栏目组展示——“孔雀王”悠闲而不失威严地站在木雕中央,繁复的花纹环绕四周。“孔雀窗”被视为尼泊尔艺术的精髓,其精美程度让人不禁感叹尼泊尔能工巧匠的精湛手艺。

“尼泊尔‘孔雀窗’在世界上独一无二。”潘迪大使骄傲地说。光展示一件小型木雕还不够,大使边介绍边带领栏目组游览使馆,寻找隐藏在木雕中的一只只“孔雀”。栏目组这才发现,从使馆大门到任何一个窗框,都少不了孔雀木雕装饰。大使介绍,这些木雕由尼泊尔工匠在当地完成雕刻后,千里迢迢运到中国。

潘迪大使说,尼泊尔木雕也是尼中友好往来的见证。往来于尼中的商人们将中国的商品带往尼泊尔,也把尼泊尔的木雕带到中国。“我们非常乐于与中国分享尼泊尔传统文化,增进两国文化交流。”

采访结束当天,栏目组以“尼泊尔最牛特产是什么?驻华大使亲自揭秘”为题发布短视频,有眼尖的网友认出了尼泊尔“孔雀窗”。尼泊尔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也在社交媒体上回应:“欢迎大家在疫情结束后前往尼泊尔。”(海外网 赵壹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2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