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日本核废水排海问题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日方不能对国际社会的反对视而不见​


据NHK12日消息,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解决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中不断增加的核污水一事,已经是“不能推迟”的课题。
对于日本拟决定核废水排海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目前国际舆论对日方拟决定核废水排海高度关注,普遍表示质疑和反对。日本国内也有不少强烈反对意见。日方经常要求他国履行国际责任,现在国际社会都在看着日方,日方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此事关系重大,日方应对国际公共利益负责,这也是对本国民众利益负责。为维护国际公共利益和中国人民健康安全,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严重关切,要求日方切实以负责任的态度,审慎对待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放弃年内全民接种目标


综合《澳大利亚人报》、路透社12日消息,欧洲药物监管机构近日认定,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与接种者出现罕见血液凝结之间可能存在联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1日表示,考虑到新冠疫苗不确定性,澳大利亚不会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设定任何新目标。
路透社称,这意味着澳大利亚放弃了到2021年底为其2600万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在欧盟发现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与血栓存在联系后,堪培拉建议50岁以下的人接种辉瑞疫苗,而不是阿斯利康疫苗。莫里森11日在脸书上写道:“尽管我们希望在年底前完成澳大利亚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但由于涉及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无法设定此类目标。”(来源:海外网)

日本——鹿儿岛近日地震不断 数日内或还有强震


日本鹿儿岛县十岛村近日连续发生了200多次人体能感知到的、日本震度1级以上的地震。这令当地居民十分害怕,称“担心得睡不了觉”。
据日本NHK电视台12日消息,自4月9日晚间以来,鹿儿岛县地震频发,震源位于吐噶喇群岛近海海域,特别是十岛村的恶石岛,截至12日下午2点,连续观测到4次日本震度4级以上的地震。日本气象台表示,今后几天内,同样规模、甚至更大级别的地震可能还会持续发生,呼吁民众保持警惕。(来源:海外网)

印度——第二波疫情严峻 最高法院近半人员感染新冠


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严峻,该国最高法院已有约50%的人员新冠检测呈阳性。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今日印度报道,位于新德里的印度最高法院现在已有约50%的人员感染新冠,其中包括法官、律师、行政管理人员等。该法院过去几个月一直在召开相关听证会,并进行其他常规程序。为了避免感染进一步蔓延,原定于印度最高法院举行的所有听证会已转为视频会议模式,直到另行通知。(来源:海外网)

埃及——公布索哈杰火车相撞事故调查结果


3月26日,埃及索哈杰省塔赫塔地区发生一起两列火车相撞事故,导致32人死亡,165人受伤。
据埃及《金字塔报》在线网站4月11日报道,埃及检察院公布了上月发生在索哈杰省两列火车相撞事故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多名涉案人员在火车相撞当天吸食了毒品。卫生部公布的药物滥用分析结果显示,当天马拉格车站观察塔的每个负责人都食用了大麻、曲马多等毒品。事故中的一趟豪华列车的副驾驶员也吸食了大麻精等毒品。(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4月12日
1957年4月12日 中国道教协会成立
1961年4月12日 人类首次遨游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