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40)】“手心手背都是肉!”

新疆清河县81岁的维吾尔族老人阿尼帕·阿力马洪,如今成了人人羡慕的对象:四世同堂,全家6个民族,200多口人。子孙们争抢着把她接到自己家里住一段时间,尽一尽孝心。

事情的根由,要从40多年前说起:

1974年,北疆的10月,已是寒风瑟瑟。一个衣衫褴褛、头上长满癞疮的小女孩蜷缩在街头的垃圾堆旁。这个孤儿,叫王淑珍。

“多可怜的孩子!”路过的阿尼帕将王淑珍领进了家。不一会儿,就端上了只有过节时家人才能吃上的拌面。下班回来的阿比包看到孩子头上的癞疮流着黄水,嘱咐妻子:“先把孩子的病治好!”

此后,阿尼帕每天带着王淑珍到附近的防疫站治疗换药,3个月后,油亮的乌发覆盖了孩子的整个头顶……

孩子的病治好了。可今后她该怎么生活?看看孩子无助的目光,阿比包拍板:“往后我们就是你的父母。”夫妇俩为王淑珍取了个维吾尔族名字:哈比扎。

此后的岁月里,这对善良的夫妇又先后收养了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汉族等民族的10个孤儿,并资助他们一一成家立业……

阿比包月工资只有45元,爱人是个家庭妇女。为了不让孩子们饿肚子,阿尼帕每天都要到菜市场捡别人不要的蔬菜;她还经常到屠宰场去帮忙,在冰冷刺骨的河水里为人家洗羊头以换回一些羊内脏……为此,阿尼帕落下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

作为家庭顶梁柱的阿比包比妻子更累:每天下了班,就去帮人家打土块,每打一块能挣1.2分钱。

家里养了两头奶牛,谁也舍不得喝奶——孩子们的学费、生活必需品全靠它了。阿比包夫妇有个原则:生活再艰难,也要让孩子们上学。

在这个大家庭里,尽管日子过得清贫些,但每个孩子都享受着家的温暖。在这个大家庭里,阿比包夫妇以博大的爱,庇护着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2008年8月,阿比包因病去世。孩子们都成家立业了。如今,阿尼帕一大家子人其乐融融。当有人问阿尼帕,孩子们都是哪个民族的,老人会说:“在我家里,没有民族之分。手心手背都是肉!”(韩立群 吴 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3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