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深山里的五彩幸福(艺术乡建·添彩乡村⑨)

双文铺村民宅即景。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游客在双文铺村游玩。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又见炊烟项目改造后的民宿和公共空间。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从北京市区驱车沿京承高速一路向北,两旁的高楼大厦渐次退去,山峦起伏,杂花生树。两个多小时后,车头一转,一座仿古风格的牌坊竖立在村口,双文铺村八宝堂自然村到了。村前一湾碧水环绕,几十座古色古香的青砖农家小院整齐排列,不时有游人进出。

正值清明假期,来这里游玩住宿的游客不少。这座隐藏在深山中的小村子早年因青山绿水、人文风情和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闻名,如今又通过艺术升级,焕发出新的活力。

“五彩幸福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双文铺村包括双文铺、八宝堂两个自然村,位于白河湾风景区核心区域,明清仿古式农家小院掩映于山坳之中。正是清明时节,附近山上的桃花开得正盛,早开的花瓣被风吹散,一地落英缤纷,吸引着过往的游人拍照留念。这里山水湿地自然资源丰富,有“琉璃河水绕峰峦,山水云天换新颜”的美誉。因此,在农家乐最火的那几年,居民们通过经营漂流、住宿等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双文铺村也曾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北京最美的乡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67岁的村民刘玉华将记者请进她家新装修的小院,宽敞开阔的庭院种着绿植,上下两层楼足有十几间房。她说:“我1975年嫁到这个村,现在住的房子是2006年盖的。除了这里,还有一个院子也经营农家乐。那些年,一到周末,院子里就住满了人,最多的时候我要管七八十人的饭,早餐煮鸡蛋就得一大锅。”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孩子们也不在身边,刘玉华感到自己已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凌晨4点多就起来忙碌、夜里一两点才休息,闲置下来的房子也不知道该干什么好。

出于生态保护的需要,2018年,漂流和汽车越野赛等项目停办,村民的旅游经营受到影响。双文铺村的乡村旅游如何破茧成蝶,从原始简单的农家乐1.0版,进化到更加契合现代都市人消费升级需要的2.0版呢?

面对新时代民俗旅游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双文铺村党支部运用“党建+旅游”的形式,进一步提升村域“软”环境,促进旅游服务提档升级: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群众基层文化设施。开展正月十六“敛巧饭”、二月二“龙抬头”等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组织植绿、护绿、兴绿、爱绿的“四绿”活动,优化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不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还吸引了社会力量投入到村庄的旅游开发经营中。

从2017年开始,为了建设琉璃河畔的最美乡村,继而实现富民增收,双文铺村与相关企业开展合作,盘活14处闲置农宅院落,改造完成多家精品民宿——又见炊烟、柏璟·山水赋、山裏·HOME、山水茗居、蜗牛家,光听名字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诗意。这些项目还成功带动本地青年返乡创业。

又见炊烟项目创始人江曼与八宝堂村结缘已有5年。作为琉璃庙镇的责任规划师,她见证并参与了村子的变化。“村集体与社会力量密切合作,逐步探索出五位一体的‘五彩幸福计划’,成为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江曼说。

她口中的“五彩幸福计划”涵盖五个方面,包括农业产业、村庄再造、产业导入、农民转变、文化复兴,以一村一定位和绿色友好发展为实施原则,采取集体主导、专业合作社参与、市场化企业协作的模式。具体来说,就是由企业导入资金和专业团队,对村庄资源进行市场化改造和产业化提升,获得的收益优先保障村民,同时为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打造新田园文化基地

在八宝堂村村口牌坊旁,有一处别致的茶亭。茶亭采用钢结构,坐北朝南,依山顺势而建。拾阶而上,步入室外观景木质平台,可以远眺青山和山脚下潺潺流水。记者步入室内,发现这里的空间划分为两进,一进有一张巨大的木制方桌,周围坐着几位从北京市区赶来的艺术家,正在边喝茶边聊天。二进是展示空间,桌上摆放着丝巾、瓷盘等文创产品和与当地村民合作开发的创意农产品。

“茶亭是八宝堂村又见炊烟民宿项目的公共空间。以前在很多村子的村口土路旁,都会看到一间低矮的小店铺,空地上零散地放几张桌椅,方便来往行人或忙完农活的村民歇歇脚,闲聊一些日常琐事,这激发了设计师的灵感。”八宝堂村项目运营负责人崔峻齐说。除了茶亭,八宝堂村还有书店、小剧场、餐厅、青年客栈等公共配套服务空间,弥补了传统民俗旅游公共空间少、娱乐设施不足、缺乏功能分区的短板。

又见炊烟的民宿非常有特色,在一个名为“半子小院”的民宿院落,原本古朴简单的农家院被设计师重新打造为以“棋”为主题的现代居住休闲空间。打开门,映入眼帘的是小院的照壁,整体设计为白色方形,中间挖圆孔,借鉴了中国传统造景的手法“框景”。透过圆孔看后面的正房,方圆融合,虚实相映,让人感受到中国画的构图之美。“居住其中,不同的人会感受到方与圆、实与虚、满与缺的意境。”崔峻齐说。像这样的点睛之笔,在八宝堂村还有不少。

细察之下,改造后的农家小院虽然保留了原来雕梁画栋的传统彩绘和建筑结构,但也注入了现代科技。在正在施工的小院“棒棒糖”,记者注意到,传统的屋顶在屋瓦下增加了保温层和通风窗,墙体被加固、增加了隔音板,门窗也采用断桥铝和三层中空玻璃,让室内保温效果更好。这些细节让传统与现代深度融合,也更加时尚环保,处处体现着设计者的匠心。

双文铺村的未来规划是打造新田园度假地,即把村庄当作度假综合体来运营,对民宿、民俗、农庄、精品酒店、户外营地等各业态进行整合包装,而且在半小时车程的范围内,打造乡村度假生活圈的田园文化基地,比如户外露营、田园生活体验等。而其中不变的是乡村的文化根脉。

这里既有美丽的“佛八宝”传说,也有传承200多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敛巧饭”。“敛巧饭”是琉璃庙镇一项有着180余年历史的民俗活动。在每年正月十六前夕,村里少女便会到各家敛收粮食、蔬菜。待正月十六这天,由妇女将其做熟,全村共食。期间,锅内放入针线、铜钱等物。食之者,便证其乞到巧艺及财运。自2006年起,“敛巧饭”民俗活动已连续举办14届,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感受这独特的民俗风情。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充满艺术感的居住空间、淳朴的民俗风情、多彩的人文活动,让双文铺村深受游客喜爱,每逢节假日都要提前半个月预订住宿。2020年,该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琉璃庙镇副镇长明阳说:“发展旅游不仅需要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还需要我们打造和谐的人文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双文铺村艺术赋能旅游升级的模式很有代表性和带动性。首届白河湾论坛将在今年5月举办,与会者将就城市化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模式进行调研和探讨,包括双文铺村在内的成功经验将被更多人关注。”(本报记者 张鹏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4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