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这样解决(40)】老徐遇见“活财神”

“杂草长得比稻子还快!我流转这140亩地,可不瞎了?!”水稻草害,这几年把安徽宣城宣州区的种粮大户徐继新折腾得苦不堪言。

为这事,老徐想尽了法儿,每年都要掏不少钱。可草害,就愣是治不住!

今年春耕,区里农业农村局派了技术员下乡,抱着“有枣没枣打三竿”的念头,老徐拽着技术员黄磊来到自家田头。

黄磊在田里仔细观察了一阵,找到了“病因”:施药水平低,部分杂草已产生抗药性。

老徐的心揪紧了:“那可咋整?”

黄磊开出了“药方”:“直播前,先深翻,直至大田平整。待杂草长芽露面,再进行封闭除草,基本能实现田间95%的杂草防除。”

“就这么简单?”老徐半信半疑。

等过段时间黄磊再来,老徐满脸堆笑迎上去:“这个法子好啊!搁往年,杂草早就呼啦啦一大片了。你看现在,半点影子都找不到。”

“种田遇见‘科技人’,等于遇见‘活财神’!”老徐拉着黄磊不松手。(本报记者 游 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4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