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环境卫士”这出戏,穿帮了

4月6日,佛罗里达州工业废水池泄露事件中,被抽取的废水直接流入排水沟。(图片来源:美联社)

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中国、韩国、俄罗斯、欧盟纷纷表示反对或严重关切。然而,对日本政府这一震惊国际社会的决定,美国国务院不仅发布声明称“支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甚至还在社交媒体上“感谢”日本在处理核废水上做出的“公开透明的努力”。布林肯和美国国务院这令人匪夷所思的表态在社交媒体上立刻引来一片群嘲,有推特网友直言“这就是肮脏的政治交易。美国不在乎世界人民的健康,只在乎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

自上台以来就将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作为重点任务的拜登政府,面对日本核废水入海可能造成的巨大环境灾难不仅没有批评,还配合日本演起了毫无底线的“双簧戏”,彻底暴露了美国在环境问题上的虚伪和自私。

一方面,美国自身的环保记录本身就劣迹斑斑。4月11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称,多年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期存在有毒废物倾倒入海的情况,相关海域生态环境受到严重不良影响,海洋生物也遭到堪称毁灭性的打击。就在本月初,佛罗里达州马纳蒂县工业污水池发生泄漏事故,抢险过程中抽排的大量废水被直接排入坦帕湾,加剧当地海洋污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过去几十年来,佛罗里达州的污水池发生过多次泄漏,是当地“最肮脏的秘密”。

近期的这两起环境事故不过是美国环境问题的“冰山一角”。在中国外交部2020年发布的《美国损害环境实施清单》中列举了美国在环境问题上的种种倒行逆施:美国未能履行温室气体减排承诺,2017年特朗普政府更是宣布拒不履行“到2025年在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基础上排放下降26%-28%”的气候行动目标;美国屡次在包括生物多样性在内的多边环境领域开历史“倒车”,修改《濒危物种法》、拒不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拒绝加入生物多样性领域多个重要议定书;不予批准《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至今仍非法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危险电子废物;美国内非法采伐和毁林十分严重。美国林务局统计表明,美国每年生产木材中有10%属于盗伐木材;美国页岩气开采存在大量甲烷气体泄漏,对环境危害巨大……桩桩件件,表明美国根本不是其一贯自诩的“环境卫士”。

另一方面,环保议题不过是美国谋取私利的工具。日本政府做出这一决定的时机极为巧妙:4月15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将访问美国,成为拜登就任总统以来会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显而易见,在维护盟友体系和保护环境这两个外交重点事务中,拜登政府选择了作为美国独有资产的“全球盟友体系”。

实际上,无论是拒绝批准自己签署的国际公约,还是拒绝兑现相关国际承诺,或是拒绝履行相关的出资责任,不过是美国一直以来对待多边条约“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具体表现。究其原因,无非是相关批准或履约行为很可能影响美国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同时,美国还蓄意打压发展中国家环境项目,将环保问题政治化。自2013年11月起,美国多次以所谓“人口贩运”、“侵犯人权”等无端理由,打压发展中国家项目,涉及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多个领域。这些都表明,美国所谓的“环境保护”,不过是“美国优先”在环境领域的具体实现。

环保问题事关人类未来命运。作为全球头号发达国家,美国本应在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方面承担更多责任。然而,美国却在环境问题上频频开历史“倒车”、操纵环境议题谋取私利,成为国际环保合作的“共识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奉劝美国早日放弃“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双标”嘴脸,为保护全球环境多做实事、少添麻烦。(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