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警惕!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并不遥远

近日,为配合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机关披露了一批危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

相关涉案人员中,有的勾结境外敌对势力妄图颠覆国家政权,有的在读书期间参与反中乱港活动,有的伪装成爱国商人、背地里却是反华活动的幕后金主。

他们是如何被境外敌对势力拉拢收买的?又怎样一步步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今天,小组结合案例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杨某某毕业于江苏某大学,2017年赴香港攻读硕士学位。

在香港学习期间,由于受境外反华势力言论影响,杨某某逐渐对祖国产生敌对情绪。他不仅参与某境外敌对组织的组党结社活动,还加入该组织的核心群组“小沙龙”,提出利用WiFi热点和AirDrop传播反华宣传品等“计策”。

香港“修例风波”期间,他大肆转发声援暴徒的推文,引导群内成员关注、讨论,甚至向境内“倒灌”香港“斗争经验”。2020年6月,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将杨某某抓获归案。

在煽动蛊惑之下沦为境外敌对势力“棋子”的青年学生,不止杨某某一人。

2014年,内地学生陈某某赴港读书。在此期间,他逐步形成反华政治立场和政治投机心态,不仅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攻击中央政府对港管治的言论,甚至公开声称要“光复香港”。

2020年5月,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陈某某进行审查。经教育引导,陈某某的思想观念彻底扭转,写下10万余字的悔过材料,表示不再参与任何违法活动。

可以看出,境外敌对势力越来越注重利用青年学生价值观尚未成形、政治鉴别力不强等弱点,通过政治“洗脑”“攻心战”等手段拉拢收买。而思想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再守得住。

2019年8月10日,暴徒堵塞香港海底隧道。(新华社发)

眼下,网络技术日益发达,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沿阵地正在向普通人转移。公司职员、在校学生、自由职业者都可能被敌对势力盯上。

景木是一名在青岛务工的青年。一天,他接到某位自称杂志社编辑打来的电话,邀请景木给他们做兼职摄影师,拍摄周边海港的照片。

为赚取外快,景木答应下来。但在合作中,对方逐渐暴露“真容”,要求他拍摄军港、军舰等军事设施。在金钱诱惑下,景木虽然意识到对方可能是间谍,但依然非法穿越防护网,拍摄军事敏感信息照片百余张,获取报酬1.6万余元。

无独有偶。1990年出生的邱德桂,案发前曾在沿海某县委宣传部工作。一次,有人通过邮件与他取得联系,称如果可以提供他们需要的材料,就可获得丰厚酬劳。

于是,邱德桂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复印、翻拍等方式,向对方提供了一批内部文件资料,收取报酬1.1万余元。经鉴定,邱德桂非法提供的资料中,1份为机密级、5份为秘密级。而这个与邱德桂邮件往来的人,正是境外某情报部门人员。

从披露的相关案件看,境外敌对势力往往活跃于各类军事论坛、求职平台等,伪装成军事爱好者、招聘猎头、媒体记者,主动与网民交朋友、攀关系,再许诺以丰厚薪金的“兼职约稿”,一步步将个别网民发展成“情报员”。

除金钱外,境外敌对势力还利用各种人性弱点。比如,得知你学问做得不错,就帮你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看到你在找工作,就给你安排难得的工作机会;了解到你在异国他乡生活寂寞,就有异性朋友主动上门……

国家安全并非抽象的概念,也不只是少数人的职责,而是与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必须明确哪些事绝不可为,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图源:央视

李亨利,原名李沪祥,1955年出生于上海,在国内经商。改革开放初期,他攫取了第一桶金,一步步发展起来,公司已具备亿级规模。但他因引诱妇女卖淫和诈骗两次被公安机关处理,对政府的怨恨和仇视日益滋长。

与政府官员接触时,他极力表现自己“爱国商人”的一面;私底下,却毫不掩饰反华思想,不仅频繁到境外参加各种反华活动,还出钱支持国外反华议员选举。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要是对中国不利的事情,他都会不遗余力地支持。可以说,李亨利是典型的“两面人”。

2019年6月,香港“修例风波”持续发酵。李亨利兴奋之余,加紧了与反中乱港分子的勾连,积极为他们提供资金帮助。正是在李亨利的资助下,黄之锋、罗冠聪等反中乱港分子能够与西方反华政客甚至是高级政府官员会面。

李亨利之流,出生在中国,生活在中国,享受着中国的发展红利,却甘愿为反华势力充当“幕后金主”。2021年4月,李亨利因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李亨利后来忏悔道:“我认罪认罚,(大家)千万不能这样做,你们一定要知道这是违反国家安全规定的,不可以这样做……就是不可以反对自己的祖国,要爱自己的祖国。”但为时已晚。

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总书记说得非常深刻。从披露的这些案件看,国家安全绝非个别部门的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势在必行。

编辑/钟祺

资料来源/央视、环球时报、澎湃新闻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