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这样解决(41)】抛秧现场会

有些基层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呢!譬如拿抛秧技术推广来说,一台有序抛秧机一天作业至少50亩,比手工快10多倍!可任凭农机中心工作人员怎么介绍,韦东明的头依然摇得像拨浪鼓。

韦东明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象州县东文农机合作社的社长。其实他早就想使用抛秧机——现在雇工难,人工抛秧成本每亩都要600块,合作社那600多亩水稻全算下来可不是个小数目。但他听人说,抛秧机会伤秧苗的根。

他把顾虑一抖,工作人员乐了:“您这翻的哪年的老皇历?!机器早就升级了好几代。不但不伤根,每亩还能增产100来斤。不信,咱现场瞧!”

农机中心邀请全县各乡镇农机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开起了现场会。这一看,大家心头的顾虑打消了:机车匀速驶过,秧苗整齐地扎入湿田,随着档位调整,还可以自动调节秧苗的间距。不到十分钟,一亩水田就栽满了嫩绿的秧苗。

“要是采用机械抛秧,每亩成本比人工低350块,600亩田就能省下20多万元!”韦东明当场就下了决心!

今年,象州在广西率先开展机械化抛秧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共举办了7场现场会,力争机械化育抛秧超过1万亩!(本报记者 祝佳祺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6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