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解局:一部让美国想禁掉的片子

最近,岛妹抽空看了一部片子:《战争黑洞——美国制造的人权灾难》

这部时长45分钟的专题片,通过大量触目惊心的数据、令人震撼的案例,深刻揭批了美国打着“人权”旗号发动侵略战争、酿成国际人道主义灾难的残酷现实,撕下了“人权教师爷”的画皮。

伊拉克巴士拉省萨夫万小镇有一条公路,当地人称“死亡公路”。

那里曾是伊拉克战争的战略要地。在美国主导的联军和伊拉克军队进行的一次正面对抗中,为迅速打败敌人,联军投放了被国际社会唾弃的非人道武器——贫铀弹。

要知道,贫铀弹是一种可增强穿甲能力的弹药,其中的铀元素有持续的放射性作用,可谓“杀人不见血”。

但这并不妨碍时任美国总统得意洋洋地宣布“战争胜利”。这“胜利”的背后,是伊拉克境内每平方公里约近8公斤的铀化合物遗存,“死亡公路”附近的民众中,癌症及辐射相关病症发病率陡然升高

贫铀弹污染给伊拉克民众造成损伤(图源:央视网)

在此前的科索沃战争中,美国为摧毁南联盟防御工事,同样投放了大量贫铀弹。战后20年,与科索沃相邻的塞尔维亚弗拉涅市人口急剧下降。当年贫铀弹命中的山脚下,建起了一座可容纳数千墓穴的墓地,满眼尽是白森森的墓碑

塞尔维亚急救中心研究表明,1999年后出生的本国儿童,1至5岁时多发外胚层肿瘤,5至9岁时多发恶性血液病,到了9至18岁则脑瘤发病率急剧上升

“美国人和‘北约’明白得很,这就是在实施种族灭绝。” 塞尔维亚急救中心临床中心主任格鲁伊契奇博士说。

贫铀弹只是美国在多场对外战争中侵犯人权的一个缩影。

1993年,美国及“北约”宣布对南联盟发起空袭,借口“南联盟在科索沃杀害大批阿尔巴尼亚族居民、制造‘人道主义灾难’”;

2003年,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出示了一管疑似洗衣粉的白色粉末,指控这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借机对伊发起战争;

2004年,驻伊美军虐囚照片震惊全世界。巴格达以西约30公里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塔利布被无端扣押。美国女兵林迪·英格兰的种种做法令他深感羞辱。林迪把我们带出牢房,让我们全身赤裸,狱友和我堆叠在一起,她用棍子侵犯我们的私处,实在难以启齿……”

虐囚女兵与伊拉克战俘(图源:央视网)

战后伊拉克丧失发展机遇,上演了一场又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18年来,伊拉克始终无法走上发展正轨,数十万儿童无法接受基础教育,人们连最基本的生存权利都得不到保障。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这样评价:“被‘解放’的伊拉克人拒绝了美国在幼发拉底河上建立一个傀儡国家的计划,其后果变成了一场人道主义和地缘政治灾难!”

这样的灾难接连上演。从伊拉克、利比亚到叙利亚,一场场“人权战争”过后,难民数量急剧上升,直至2015年形成世界性难民的“人道主义危机”。

很多网友还记得那张令人沉痛的照片。

叙利亚男童艾兰(图源:央视网)

2015年9月2日早晨,叙利亚男童艾兰的尸体静静趴在土耳其海滩上——3岁的他跟随父母逃往希腊,不幸翻船遇难。《时代周刊》在描绘难民潮的封面故事中,以沉重笔调写道:“在近现代史上,很少见到规模如此大的逃难现象,而且人们如此绝望!”

据联合国统计,仅2015年和2016年,至少140万人试图穿越地中海抵达欧洲寻求庇护,每4个申请避难的人中就有1个是儿童。使无辜平民遭遇如此浩劫的,恰是美国口口声声要维护的“人权”。

专题片披露了一组数据:自1945年至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有201场,约占冲突总次数的81%。

朝鲜战争,平民死亡300万人、难民300万人;越南战争,平民死亡200万人、难民300万人、落叶剂受害者300万人;海湾战争,平民死亡12万人,制裁致死200万人;阿富汗战争,平民死亡3万人、难民1100万人……

武装冲突令生灵涂炭(图源:央视网)

美国反战组织“粉色代码”有关报告显示,过去20年,美国及盟国持续轰炸他国,日均投放40多枚炸弹、导弹;2001年以来,美国及盟国在他国共投放32.6万枚炸弹、导弹,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和也门成为受袭最严重国家。

一个看上去对人权有高度“洁癖”的国家,如何让战争与人权并行不悖?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说得透彻:“只要认为需要、对自身有利且力所能及,美国就会产生动武的冲动。由此带来的人道主义灾难再可怕,也总是别人承担。”

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为达一己目的,把己方利益说成全社会共同利益,赋予自己的思想以普遍性。”这恰是美国“人权”最生动的注脚。

“人人有固有的生命权。”出自《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这句话本是世界范围内最基本的常识。然而,自1977年美国卡特政府上台以来,“人权”沦为维护霸权的工具;至布什政府时期,“人权高于主权”的科索沃战争堂而皇之上演,让世人看清了西式人权走向其对立面的真相。

1945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联合国宪章》第一次将“人权”写入国际文件,提出“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重申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

《联合国宪章》第一次将“人权”写入国际文件(图源:央视网)

讽刺的是,美国也在宪章上签了字。如今看来,当年的白纸黑字,斑斑都是血!

文/云歌、点苍

编辑/九段

资料来源/央视网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