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示菅义伟访美企图:对美表忠心 对内造声势

4月15日,美国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菅义伟乘坐政府专机抵达美国

海外网4月16日电 日本首相菅义伟定于4月15日至18日访问美国,日本媒体分析,菅义伟此行意在明确“日美同盟”,不过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对海外网表示,双方的分歧点仍然较多,驻日美军军费、日美贸易摩擦等分歧议题一定会被提及。

访美时机:拉拢美国支持排污入海

谈及菅义伟此次访美时机,吕耀东指出,这与日本的诉求相关。饱受争议的核污水排入海洋问题、钓鱼岛问题等,都是菅义伟政府炒作起来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发声支持日本排污入海,吕耀东认为,日方完全有可能从温室气体减排这个角度谈及该问题,以谋求拜登政府支持。拜登意欲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日本可能会借口发展核能是为了温室气体减排,需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方给予支持。“这是一种预测,何况布林肯已经从政治层面,对排污入海表示了支持。”

受疫情影响,几经波折的东京奥运目前进入百日倒计时,吕耀东认为,美国完全可能在支持东京奥运会方面对日本做出承诺,“作为日本或美国,(发声支持奥运)是件没有成本的事情。美国是一个很功利的实用主义国家,完全可以在这个问题作出承诺。”

除了在访美前炒作议题以谋求支持,菅义伟当前急于访美也是为了向日本国内,尤其是保守势力,展示其备受质疑的外交能力。“菅义伟是一个弱势政治家,和上一任强势的安倍政权不同。”吕耀东分析称,菅义伟上台后按不住国内反对之声,希望有所突破和作为,赢得党内的保守势力。他希望采取积极访美的姿态,达到其政治目的。日媒《东洋经济在线》也做了类似分析,称菅义伟通过此次外访,向国内外展示“属于菅义伟的外交成果”。

投美所好:甘做“忠实盟友”换取利益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菅义伟此行将 “向世界展示美日伙伴关系。”多家日媒也指出,加强同盟关系是菅义伟此行的主要目的。吕耀东认为,菅义伟此行主要企图,是希望强化同盟关系。“美国新任总统上台,日本的历任首相都会想第一时间去访美,目的就是强化日美同盟关系,向美表明态度。”日本时事通信社表示,日方希望通过首脑会谈,除了加深拜登和菅义伟的“个人信赖关系”, 还要深化两国互为“最重要同盟国”的关系。

吕耀东指出,菅义伟争做首位访美的外国首脑,同时也是“投其所好”。拜登一强调同盟体系很重要,菅义伟很可能就上前去表明“我是你最忠实的盟友”,并随之提出利益诉求。日媒报道称,菅义伟曾在4月初的电视节目中,很罕见地露出笑容表示:“拜登从世界众多首脑中,选择日本首相进行首次会面,果然还是很重视日本的,我是这么认为的。”

吕耀东表示,“表忠”之后,菅义伟自然希望达成日本的多个利益诉求。比如朝核问题等,日本都希望拉上美国,共同应对。

仍存分歧:最终让步的还是日本

尽管菅义伟此行想要彰显 “日美同盟是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但吕耀东指出,涉及到具体问题,双方诉求的重点是不一样的。

日本参院3月末通过并批准了修改议定书,将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相关特别协定的期限暂时延长1年,到2022年。2022年以后的负担额,日美将再行商议。“推迟了一年,并不是说不谈,这个问题一直存在,肯定会涉及到。”吕耀东认为,菅义伟此次访美,会向拜登提到驻日美军费用问题,这也是双方的一大分歧点。

除了驻日美军费用问题, “双方经贸摩擦是一贯的,没有被彻底解决。” 吕耀东表示, 美日贸易摩擦经历了多次较量,在20世纪80年代达到白热化,对日本经济影响深远。吕耀东指出,美国希望“塑造”日本,在经贸问题上希望强制日本接受其观点,而日本则是“反塑造”,但这并不是指强硬对抗、直接拒绝,而是“委婉应对”,比如利用本国的软实力、调整国内政策等方法去适应美国,或者利用一些国际规则让美国接受。

“我认为此次涉及双边贸易问题,最终让步的还会是日本,让步多的也是日本。”吕耀东指出,“特朗普在任期间,日美贸易谈判最终是日本让得多。” 2018年4月,安倍与特朗普签署日美初步贸易协议,还宣称“这是一份可以满足日美人民利益的双赢协议”。然而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社交媒体上不无揶揄地指出:“究竟是体现了人民利益的双赢协议,还是屈从于特朗普压力的结果,安倍首相冷暖自知。”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研究员李若愚也对媒体指出,日本在谈判中大幅降低了对美国输日农产品的关税,似乎已经先失一分。此外,安倍是以牺牲第一产业为代价,来保护本国的第二产业,特别是汽车行业。日美两国究竟谁才是日美贸易谈判的受益者,不言自明。

美日农产品问题更是一直悬而未解的难题。吕耀东指出,双方在2019年第二轮贸易谈判中,就农产品出现了明显分歧,美国方面希望日本进一步开放农产品市场,并扩大对日本的汽车出口,但日方并未表现出退让。时至今日,拜登政府会在双边贸易方面提出怎样的诉求,日本政府能否接受,仍未可知。(海外网 王珊宁)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