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出国接种”可行吗? 很多欧洲人等不及要跨国打疫苗

寻求疫苗之旅:人们为什么要跨越国境接种疫苗?

有些人旅行是为了接种疫苗,他们认为这种行为是在保护其他人。但专家们提出了道德方面的顾虑。

3月下旬的一个星期六上午,Milicia Praca和她的室友带上护照和一包薯片,驱车前往波黑和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边境线。她们打算完成一项重要任务——进入塞尔维亚境内,挽起袖子接种新冠疫苗。

Praca说:“我们听说塞尔维亚的疫苗供应过剩,并且也向外国人提供疫苗。我们立即决定前往贝尔格莱德接种疫苗,因为在波斯尼亚,疫苗推广进程非常缓慢。”她今年29岁,是波斯尼亚巴尼亚卢卡的一名人权活动分子,同时拥有塞尔维亚公民身份。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2021年3月27日。人们在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临时搭建的疫苗接种中心等待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在塞尔维亚当局宣布周末向外国人免费提供疫苗之后,数千名来自塞尔维亚邻国的疫苗寻求者涌向贝尔格莱德。许多人带着他们的家人,波斯尼亚人、黑山人、北马其顿人和阿尔巴尼亚人排起了长队,涌向塞尔维亚首都这个主要的疫苗接种中心。【图源:Darko Vojinovic/美联社】

在塞尔维亚政府宣布他们将在3月26日至28日期间向所有人——无论是本国公民还是居民——免费提供疫苗之后,许多寻求疫苗的“旅客”涌向贝尔格莱德,Praca是其中一个。尽管塞尔维亚和波斯尼亚之间出入境现象很常见,但波黑边境警署发言人Franka Vican注意到,在塞尔维亚成功接种疫苗的消息在巴尔干地区传播后,过境进入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公民人数急剧增加。

她告诉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 :“在3月19日至3月31日期间,我们记录了50477名波黑公民离开本国,开车前往塞尔维亚共和国,而前一个月只有41436名公民。很明显,越境的人数在增加。”

抵达贝尔格莱德的疫苗接种中心后,Praca看到几名军事人员在监管来自邻国马其顿、黑山、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的人们聚集而成的接种队伍,这些队伍保持着社交距离。

“我感觉自己像是在某种战俘营里。”她说。接种疫苗很简单。帕拉卡和她的室友已经在政府的电子网站上登记注册,在快速核实了个人信息后,两人都接种了符合自己的剂量的阿斯利康疫苗,并在黄昏前返回了波斯尼亚巴尼亚卢卡的家。

人们为何要寻求疫苗而“旅行”?

自从研制出应对疫情的疫苗以来,疫苗在全球的推广进程一直极其缓慢且不均衡。一些国家还开始通过囤积过剩疫苗,垄断全球疫苗接种,使较贫穷的国家更难获得疫苗。

在欧洲,总人口中只有不到10%的人可以获得第一剂疫苗。

这促使欧洲大陆上许多拥有双重国籍或多重居住权的人登上飞机、火车、公共汽车和汽车,跨越国界,相比在他们居住的地方更早地接种疫苗。

根特大学(University of Ghent)法律系29岁的学生Monzer Alaily说:“在比利时的夏天到来之前,我觉得自己都没有任何机会接种疫苗。我决定7月份回沙特阿拉伯的家接种。”

到目前为止,比利时优先接种老年人和高风险患者,只有5%的人口完全完成了疫苗接种。

对Alaily这个一年没见到家人的学生来说,在沙特阿拉伯接种疫苗是一个更快的选择,因为沙特允许每个公民和居民登记,无论他们的年龄和健康状况如何。他说:“一旦我到达沙特,我需要在政府的疫苗网站Sehhaty app上预约,并提交我的住址等详细信息,几天之内我就可以有资格接种疫苗。”

道德上的问题

尽管出于医疗原因而出行并不新鲜,但为新冠疫苗而旅行却带来了道德挑战。

哈佛大学法学院(Harvard Law School)教授Glenn Cohen专门研究卫生法律政策、生物技术和生物伦理学,他说:“在欧洲,一个人开车去另一个国家接种疫苗,然后回到自己的家乡或住处,在我看来是种不道德的出行。”

“这增加了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而且你接种的可能是该国法律规定有权接种者的疫苗。为了接种疫苗而出行的人,他们将自己和他人置于危险之中。”

但对于人权活动分子Praca来说,这种为了更早接种疫苗而开展的旅行使她能够帮助需要帮助的弱势人群,而不是让他们进一步承担健康风险。

“在波斯尼亚,我们没有足够疫苗试剂,作为一名活动分子,我感到有责任为我国人民的权利抗议。但首先保护好我自己也很重要。因为我有能力也有金钱越过边境得到疫苗,所以我抓住了这个机会,现在我可以安全地继续工作,帮助波斯尼亚的难民和贫困社区也得到疫苗。”

美国人Taylor Thompson从荷兰回到德克萨斯接种疫苗【图源Taylor Thompson】

31岁的Taylor Thompson也持类似观点

Thompson在荷兰担任心理治疗师,帮助一线工作者解决心理健康问题。但这个欧洲国家推广疫苗的不确定性促使他飞回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家乡,在那里接种疫苗,这样他就可以安全地继续工作。他说:“在美国,我自己也被认定是一线工作者,一落地就有资格接种疫苗。在荷兰,疫苗的推进让人感到绝望。像我这个年纪的人要一直等下去。所以我决定出行以获得接种。”

大多数欧洲国家要求人们出示居住证明、公民身份或本国医疗保险的详细信息,才能接种疫苗。Cohen教授认为,这些法律要求可能会阻止一些弱势群体接种疫苗,比如无证移民。他说:“为了应对疫情,每个人都应该有权在他们居住的地区获得接种疫苗资格。”

Cohen教授建议,在全球每个国家都得到足够的疫苗试剂之前,应鼓励疫苗出口,而不是疫苗旅行。他说:“假设一个国家为当地居民和弱势群体接种疫苗后,有剩余的疫苗,最好将剩余的疫苗直接提供给最需要的国家,而不是邀请外界的人来接种。”应该优先考虑将剩余试剂提供给弱势国家,而不是给那些条件更好的国家的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