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煽动网民搞垮中国?“洪博培们”打错了算盘

近日,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多年前的一段辩论演讲再次被扒出。洪博培赤裸裸地宣称,要搞垮中国,必须好好利用那些支持美国的中国的年轻网民。虽时隔多年,但“洪博培们”从未偃旗息鼓。

在时下美国拼命炒作“中国威胁”的大背景下,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更是盯上了中国年轻网民。回想这一年多来,从攻击中国抗疫举措“侵犯人权”到抹黑中国抗疫“不透明”,从欢呼“新冠成为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到唱衰中国经济,美国向中国凶悍地发起了一波又一波舆论攻势。

翻翻这一年多来的《纽约时报》等美媒,借疫情鼓动所谓“愤怒不安”的中国年轻网民“反击政府”的报道屡见不鲜。非常“巧合”的是,国内社交媒体上某些“大V”和美媒论调打起了“完美”配合:张口“美国治病不花钱、中国治病要破产”,闭口“美国几十艘世界一流的医疗舰,比中国高级十倍”……逢中必黑、逢美必舔,难道真被美国“强大的软实力”忽悠到丧失基本判断力了吗?

但凡了解一点美国搞“颜色革命”的“黑历史”,就不难发现其中“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从利比亚到叙利亚、从中亚到北非,培养驯服目标国的亲美精英、“重塑”当地社会政治秩序、将“人民革命”转型为“美国革命”,是美国实现地缘政治和经济目标的惯用手段。而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在“颜色革命”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把互联网作为渗透美国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文化思想的“演兵场”,并将其逐步演变成策动“颜色革命”的“孵化器”,这套把戏美国玩得是越来越纯熟。法法国情报研究中心主任埃里克·德纳塞主编的书籍《阿拉伯“革命”隐藏的另一面》曾详细揭露,美国是如何通过“骨干培训”、媒体造势、互联网传播等方式暗中为2010年“阿拉伯之春”推波助澜的。

洪博培(来源:中新网)

不过,“洪博培们”想在中国复制“颜色革命”那一套根本打错了算盘。在熟悉了“颜色革命”的种种套路后,中国年轻一代网民早已对此类舆论战攻势产生了免疫抗体。君不见,各路崇美反华“大V”的评论区,向来都是大型“翻车现场”。

近来许多外媒也发现,中国年轻人越来越不好忽悠了。《南华早报》3月20日的文章称,中国的“千禧一代”和“Z世代”在远离好莱坞电影、美国文化和美国品牌,对美式价值观已不再有太大兴趣,并且日益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感到骄傲自豪。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3月22日发表的题为《中国年轻人对西方失去信任》的文章认为,今天,许多中国年轻人不仅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感到愤怒,而且对西方最根本的社会和政治理念越来越不屑。这是一个划时代的转变,它将对中国的未来以及美中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如果洪博培之流还幻想能靠一根网线在中国掀起“颜色革命”,不妨去中国社交媒体上看看“跪美骨干”受到的是什么“待遇”。届时他们也就明白,中国年轻一代网民根本不吃美国“颜色革命”那一套!

策划、审校/牛 宁 毛 莉

翻译、主播/任天择

后期、运营/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