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43)】这个保安有点儿牛

一个保安,通过自学,考上了赫赫有名的北京大学!27年前,这条新闻,成为轰动全国的励志故事。

1976年出生的张俊成,山西长治人。初中毕业后,因家贫而辍学。经历了在家劳动、在汽修厂打工等艰辛历程后,他成为北京大学的保安。

在这样的知名学府当保安,自然会受到浸染。业余时间,他开始潜心读书,文学、哲学、历史……他都爱读。真正让他产生深造愿望的,是这次遭遇:一天,7个外国留学生要进北大,因没带证件,按章不允。可由于语言不通,双方发生了争执……

自此,张俊成开始自学英语。1995年秋天,他参加了成人高考,被北京大学法律系(专科)录取。

毕业后的张俊成面临新的选择:留在城市还是回到家乡?

他毅然决定:回家乡,当老师。“唯有让大山里的孩子读上书,他们才有机会走出大山。”2015年,他和四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开办长治市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成为一校之长。

深深体察过求学的艰辛,他对孩子们关怀殷殷:有的学生没钱上学,张俊成自掏腰包;有的学生成绩不好,张俊成陪他一起学;有的学生家庭教育空缺,张俊成扮演起爸爸的角色……学校还为孩子提供打工机会,鼓励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除了教给学生知识,张俊成还教他们做人的道理。一个学生不想读书了,张俊成带着他去捡垃圾。捡了一阵儿,学生说:“我要回教室了!”

离开北大这么多年,张俊成每年都会回去,看看儒风蔚然的燕园和帮助过自己的老师。“我要传承北大的学风和学人肩头的责任!”张俊成说。

5年多来,张俊成已为社会输送了数千名人才。(记者 张一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9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