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台湾缺水,金门为何不愁?

泉州晋金供水有限公司向金门供水工程取水口。

台岛近日陷入半世纪不遇的缺水困境,但水资源远不如台岛的金门,却因有福建每日供给优质清水1.7万吨,得保用水无忧。两相对比,再回想当初民进党当局如何阻挠两岸通水,足见民进党施政绝非“无方”二字可以概括,而是南辕北辙、反方向用力,不但未能增益民众福祉,还要断桥堵路挖坑搞破坏。

岛内严重缺水。全台21个水库水量全部告急,中南部多个水库蓄水率不足5%;一些县市居民用水间歇性停供,上百万户受影响;为保“用水大户”半导体产业,1/4农田休耕停灌,创下历史新高……民进党当局辩称,缺水是天灾不是人祸,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更找出了“台湾与撒哈拉等三大沙漠同纬度”的无赖借口,全然不顾台湾年降水量是世界均值2.6倍的事实。岛内专家指出,台湾极度浪费水资源,雨水未能善尽其用,七成水用于农业,却在灌溉过程中因漏水、蒸发跑掉了75%,只要做好节水和污水再利用,就不存在缺水问题。显然,岛内缺水是天灾,更是人祸。

跟买不到新冠疫苗时的说法如出一辙,苏贞昌声称民进党当局治水早已“超前部署”。然而事实很讽刺,民进党2016年上台后推出“前瞻计划”,编列2507亿元新台币用于水环境建设,如此天文数字的“前瞻”治水,却不能解决缺水问题,钱究竟用到哪儿了?去年台湾整年无台风过境,就已预示今年必然缺水,民进党当局又提前部署了什么?光忙着跟大陆叫板挑衅了吧?民进党现在只会“临渴掘井”挖井取地下水,还举办盛大法会向天求雨,这是“超前部署”还是病急乱求医?

再看金门,当地因天然条件所限,蒸发量大于降雨量,且自有水源不足,是名副其实“靠天吃饭”。2018年8月5日开始,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启用,金门从此告别缺水。到今年3月28日,福建向金门持续、稳定、优质供水累计1219.12万吨。尤其今年元旦至3月28日,针对金马地区持续干旱的情况,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由1.4万吨提高到了1.71万吨。现在,金门每个湖库都有八成满,原本被过度使用的地下水,得到了很好的涵养。两岸通水不但让金门居民用水不愁,更带去无价的生态效益。

试想,如果福建供水金门当初被民进党阻挠叫停,今年金门将是何等苦况?再想,如果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议没有被民进党搁浅,台湾各行各业能获得多少好处?如果两岸关系没有被民进党破坏至此,两岸各方面合作还会有多少喜人进展?台湾还会买不到新冠疫苗吗?会无法参与世卫组织相关活动吗?还需要不断向外国卖乖示好,忍痛进口废旧武器和瘦肉精牛肉吗?台海会这样阴云密布,兵凶战危一触即发吗?

民进党施政无方也就罢了,还可说是能力问题,但如果是倒行逆施拖后腿搞破坏,那就是动机问题、良心问题了。看看岛内缺水一筹莫展而金门用水无忧的事实,民进党有没有因被打脸而羞愧,要不要对金门人说声对不起?台湾社会是不是该回过头来算算账,民进党过去阻挠两岸交流的种种行径,究竟让台湾损失了多少本该到手的利益?(黑白自在)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