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这是“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中国答案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面对“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发出“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的中国倡议。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重要成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地区合作,与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将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源源不断动力,共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一是释放更多发展红利。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如今,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未来还会继续增加;中国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超过1亿户,已是众多跨国公司和产品的最大单一市场。2020年,面对世纪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增长,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充分发挥了全球经济稳定器的作用。中国积极搭建2020服贸会、第三届进博会等平台也有力支持了各国经济复苏。当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中国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二是推动完善全球治理。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的立场,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成为这个动荡不安世界的重要“稳定器”。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向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正在以不同方式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疫苗,为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作出了中国贡献。作为中国贡献给世界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是中国“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的生动实践。面对疫情冲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中国将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这必将有力推动全球发展合作与开放共赢,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近年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与此同时,单边主义、孤立主义、保护主义盛行严重冲击国际秩序,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经历了疫情洗礼,各国人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世界更加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引领人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不同文明共生共存、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既为其他地区树立了典范,也为世界文明多样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加强同世界特别是亚洲地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将有力破除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思维,以文明交流互鉴取代“文明对抗”“文明冲突”,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促进人类文明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站在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中国与世界各国齐心协力、把准航向,定能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行稳致远。(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