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日益强烈,期盼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这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重要载体。发展文化产业,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有利于促进文艺作品的内容与技术、模式、业态、场景等融合发展,创造新的经济业态,增加先进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4万多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8%。在新发展阶段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更好保障人民文化权益。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要求我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同时,不断推出反映新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系统性保护,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

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深入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力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应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文化产业和平台经济融合发展,鼓励发展云演出、云直播、云录制、云展览、云综艺等新业态,丰富人们的文化体验形式和消费模式。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的同时,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促进文化产业和生态经济融合发展,打造一系列体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和谐共生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文化生态示范区和国家文化公园,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重要价值和传统特色。

(作者齐骥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