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3430例】欧洲药监局发现罕见血栓病例和强生疫苗间“可能存在联系”

欧洲药监局发现罕见血栓病例和强生疫苗间“可能存在联系”

欧洲药监局(EMA)周四宣布,他们已经发现强生新冠疫苗和罕见的与血小板计数低有关的血栓病例间可能存在联系。

EMA的安全委员会(PRAC)得出结论,对于公司的新冠疫苗,应在产品信息中添加关于罕见的低血小板血栓的警告,并将其列为疫苗的“非常罕见的副作用”。

然而,EMA也证实,总体的利弊权衡仍然是积极的,预防新冠病毒的益处要大于副作用产生的风险。

虽然该机构没有建议采取任何措施来限制疫苗的使用,但它敦促医护专业人员和疫苗接种者,要意识到在接种疫苗三周内有可能产生这种副作用。

为了得到这个结论,PRAC考虑了所有目前可用的证据,包括八个相关报告,报道了与血小板计数低有关的严重且罕见的血栓病例。其中有一例的结果是致命的。在美国, 截至2021年4月13日,超过700万人接种了该疫苗。

所有病例均发生在接种疫苗后3周内,都属于60岁以下人群,其中大多数是女性。然而,根据EMA的说法,根据现有的证据,具体的风险因素还没有得到证实。

此外,PRAC还指出,血栓主要出现在“不寻常的部位”,如大脑静脉(颅内静脉窦血栓,CVST)、腹部(内脏静脉血栓)和动脉,伴有血小板计数低的情况,有时还会出血。

EMA表示,审查的病例与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病例非常相似。

对血栓和低血小板结合的一种合理解释是一种免疫反应,它会导致类似于肝素治疗患者有时会出现的情况,称为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H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