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09枚公章见证放管服改革(亲历者说)

天安门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里,收藏着109枚公章。

从外形上看,这些公章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它们中的绝大部分由木头或塑料制成,最大的有拳头般大小。有些印章使用了多年,红墨的印迹已经浸入木头的纹理中。它们都被封存在一个长方形的透明玻璃箱子里,上面贴着一张白色的封条。

2014年5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将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由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同年11月15日下午1时,一辆黑色轿车载着这一箱废弃的公章,从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公楼出发,驶入国家博物馆。

“这些公章是政府简政放权的生动见证,也是中国当代改革开放史的重要文物。”时任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推进,从“简政放权”入手,进而推动“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形成了“放”“管”“服”三管齐下、互为支撑的改革局面,多年积累下来,收到了超出预期的成效。各类行政审批大幅压缩,中央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压减90%,非行政许可审批退出历史舞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得到加强,改革和理顺市场监管体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成为日常监管的基本方式。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出许多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一站式办理和网上办理。(本报记者 徐 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22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