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一次次“加害”邻国,日本该学会负责了

4月21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真榊”祭品。(图/产经新闻)

据《产经新闻》4月21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天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供奉“真榊”祭品。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1日的记者会上敦促日方“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从粉饰曾给亚洲国家带来巨大伤害的侵略战争,到现在不顾周边邻国强烈反对执意将福岛核废水一倒了之,看似并不相关的两件事却暴露出日本相似的行为模式:不仅在极端利己主义的驱动下一次次伤害邻国,还从未对自身作为“加害者”的身份进行真正反省。

虽然距离日本战败投降已七十余年,但一些日本政客至今仍未能正视客观历史,反而还不时发表修正历史、否定历史的荒谬言论。比如,4月21日再次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2014年6月曾指责日本政府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给后代留下了很大“祸根”;2015年4月,安倍接受美媒采访时称,慰安妇是“人口贩卖”的受害者,对她们的遭遇表示深切同情,却绝口不提这一问题的加害方。日本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曾多次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鼓吹参拜靖国神社、主张脱离东京审判历史观等令人瞠目结舌的言论。一些日本政客之所以大搞历史虚无主义,其本质就是为了淡化侵略战争罪行、淡化日本作为“加害者”的责任。

如今,面对邻国对福岛核废水排海的坚决反对,日本政府想的不是反思自身,而是打着伪科学的名号妄言“中韩批评日本毫无道理”。日本的倒打一耙、混淆视听,本质上也是试图淡化“加害者”的责任。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后,东京电力公司没有及时公布核反应堆堆芯熔毁的事实,直到两个多月后迫于舆论压力才正式承认;东京电力公司还隐瞒事故现场有高活度污水的事实,致使相关工作人员持续进行危险作业。如今,日本政府又反复为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决定狡辩,宣称排入海洋的核废水“符合国际标准”等,却罔顾国际上从未有过百万吨核废水排放先例的事实。日本方面在核废水处理问题上的做法,与对待侵略历史问题的做法如出一辙:试图用一个又一个谎言修正现实,以此洗刷掉自身作为“加害者”的责任。

日本人爱说“不给别人添麻烦”,但从日本对待邻国的态度上来看,让人不得不发出疑问:给邻国添起麻烦、甚至带来灾难方面,日本为何毫不手软?比如,在此次处理福岛核废水问题上,日本政府决策的最主要依据是排放入海的成本最低、用时最短,但却丝毫没有考虑该方式将给周边邻国乃至国际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日本常用“世界唯一遭受核打击的国家”来寻求国际社会同情,但却有意“忘记”了自己为何会遭受核打击。如今,日本政府又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执意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日本无疑将再次成为危害亚洲国家利益的“加害国”。自1956年加入联合国至今,日本一直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而在对邻国的一次次“加害”中,日本如何取信于国际社会?(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