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一起走过》上映:传递温暖 积聚力量

武汉冬日的天空阴沉沉的,凄风冷雨敲打着车窗。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援鄂医师钟鸣,因武汉出现疫情,第一时间从上海前来支援。当他在武汉下火车的时候,车厢里只剩他一个人。他迅速来到金银潭医院,全身心投入这场战斗……这是全景式真实记录武汉一线抗疫历程的影片《一起走过》中的一个片段。一幕幕场景,唤起难忘的回忆,令人潸然泪下,同时也在我们内心积聚起澎湃的力量。自4月20日起,这部影片在全国院线上映。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取得了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书写了气壮山河的抗疫史诗,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这场空前严峻的抗疫斗争中,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闻令而动、逆行出征,先后派出两批共9人的摄制队伍。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副总经理郭本敏说,“创作者用镜头靠近最前线,留下了最真实的镜头。”影片采用纯纪录片手法,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播报的声音作为叙事时间线索,串联起援鄂医生、武汉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患者等亲身经历的故事,用人物口述进行事件叙述及情感表达,展现了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每一个普通民众,在抗疫面前的家国情怀以及感人至深的力量,塑造了包括“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等各行各业的一大批平凡英雄。

影片出品方、总发行方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信生说:“《一起走过》还原的是中华儿女在历次灾难中不服输、 打不垮的顽强生命力,也是我们交给人民以及世界的一份答卷。”总导演朱勤效表示,“这部电影不是为了去触碰大家的伤痛,而是为了传递一种温暖。这种温暖,是人类情感共通的。”(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23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