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府撕毁与中国“一带一路”协议 前总理陆克文列事实讽刺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资料图)

海外网4月23日电 近日,澳大利亚撕毁了维多利亚州政府同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随后在推特发文讽刺现任政府,称莫里森政府的贸易部长2018年还曾欢迎维多利亚州与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而现在又出尔反尔。

当地时间22日,陆克文在一条推文中讽刺称:“这就是莫里森对华政策的一致性。当维多利亚州(此前)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时,莫里森政府贸易部长欢呼雀跃。”陆克文在社交媒体上提到,莫里森政府的贸易部长伯明翰曾在2018年11月4日称“澳大利亚政府欢迎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我们的地区进行更多投资。我们对维多利亚州展现出的积极和主动表示欢迎。”

陆克文的这条推文也引发不少澳大利亚网友的共鸣。一位名叫大卫·布莱克的网友表示:“莫里森说一套做一套,不值得信任。”达瑞尔·卡恩斯则认为,撕毁协议正是莫里森为了下届选举而列出的计划,这是过度“民族主义”的表现,目的就是为了“通过针对中国来赢得执政所需的选票”。

此外,以“不符合外交政策”为由,宣布取消与中国“一带一路”协议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也在网络上引发批评声音。澳大利亚记者迈克尔·帕斯科发推称,“佩恩对澳大利亚利益的损害比我能想到的任何其他外长都要严重。”网友安德鲁·科尔则称:“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可以毫无悔意地撕毁任何州达成的协议。然而,哪个州如果胆敢与联邦政府唱反调,就会被无视。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民主国家’。”

针对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宣布否决维多利亚州政府同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经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澳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澳合作,立即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使原本就面临严重困难的中澳关系雪上加霜。”汪文斌说。(海外网 张霓)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