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病毒专家发飙:下次再这样,就没有专家了!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968.107例

新增3581例,45人死亡,223人入院,901人重症

Marc Van Rans星期三警告人们说:“要是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下次你们就没有专家了。”

这位鲁汶大学(KU Leuven)的病毒学家,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就一直受到牵连。他于星期三在众议院的新冠特别委员会上谈及了自己受到的威胁。

“我正处于警方的保护之下,几乎没有哪个国家的专家会有这种待遇吧!我没法接受,这一点也不正常! 我需要一个极坚硬的外壳来应对抨击和骚扰。”

Marc Van Ranst抨击了阴谋集团和反疫苗组织,特别提到了“viruswaanjin”(病毒疯子)协会,该协会在去年8月组织了一场针对他的示威活动。“有人号召要推倒病毒学家和政客,他们还叫我‘Marc Van rat’,把我比作纳粹的门格尔教授。那些激进分子就是这么做的,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些问题!”

这位病毒学家还提到了他与企业家Rudi De Kerpel之间的纠纷案。后者在7月底发了一条推特,要求他不要到比利时的疫情中心安特卫普(Anvers)来,并要求赔偿。“我胜诉了,Kerpel必须支付法律费用,可这笔钱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Marc Van Ranst也未能免于受到政界干扰,尤其是佛兰德右翼极端分子,以及包括Annick de Ridder(NVA)和Els Ampe(Open Vld)在内的政府官员。这位病毒学家特别提到了Vlaams Belang成员Dries Van Langenhove的一段视频,在视频中他将Marc比作斯大林。他还声称自己受到了电话骚扰。“当我值班时,他们会给我打匿名电话。有人打嗝,有人喊口号,有的和我说‘等待2024年’,还有唱‘Dit is Vlaamse grond(这是弗拉芒的土地)’的……显然,他们把这当乐子……”

他讽刺地说:“是的,在社交媒体上,我是‘弗拉芒反对者(vlaams bloqueur)’。这就撒下了仇恨的种子。我认为这些行为一点也不合理,这就是高级政治吗? 而纳税人恰恰就把钱交给这些人。”

在政府上一次官宣前,他接受媒体采访,说出了大实话,也显示出他的无力和无奈:面对疫情,比利时的现状,已经远远超出病毒科学的范畴了,已然成为社会问题!我们(专家学者)无法也不能控制政府和人民,解决不了社会问题,那么政府自然而然地也就不会按照我们的建议真正行事,只能顺应选民的意愿,平衡多方利益集团。

相关阅读:比利时发现印度变种,20名学生聚集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