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数字中国建设跑出“加速度”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前的雕塑。新华社 魏培全 摄

4月25日,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被赋予了特殊意义。通过峰会这扇窗口,生动展现了数字中国蓬勃发展的鲜活图景,也将进一步激发中国社会各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注入活力。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驱动经济发展方式加速变革,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2019年,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达51.3%,美国、德国等国家更是超过60%。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进一步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也推动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时期,中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4G用户占比从7.6%提升至81%,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建成5G基站71.8万个,占全球比重近七成。网上购物、在线教育、智能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深刻影响着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2015年到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8.6万亿元增长到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7%上升到36.2%。截至2020年底,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能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8%。回望过去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峰会汇聚展示了20多个国家部委、31个省份、700余家知名企业的最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首展率超过50%;促成了475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落地,总投资达5600亿元,涵盖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生动缩影。

当前,中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期间是数字经济加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关键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章,列出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被列入经济社会发展20个指标中。这为中国未来五年数字经济发展绘制了“施工图”,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国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将推动新型数字消费、数字生产、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融合明显提升,进一步打破行业壁垒,实现多个企业、多个产业和多种生产要素跨界链接融合,带动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等发展,在提升产品质量、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同时,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中国深入构建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将推动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智能家庭居住、智能交通出行等行业较快发展,为居民打造更适合便捷的生活环境。比如疫情期间快速发展的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将得到更全面覆盖,智慧医疗将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实现在线问诊、快速筛查、健康监测,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人们的消费场景也将越来越丰富。随着加快出台完善相关产业政策,明确发展标准规范,数字中国建设加速推进,将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释放更多发展空间。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中国将与各国一道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以数字经济为重要驱动力,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发展,让各国共享数字时代红利。(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