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数字化驱动治理方式新变革

海外网4月25日电(张振)4月25日下午,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分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办,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分论坛围绕“数字化驱动治理方式新变革”主题深入交流,落实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研判新时代电子政务发展趋势,研讨释放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性问题,为提升数字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杨贤金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王崧主持会议。

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介绍了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探索实践。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表示,要夯实数字政府“数据底座”,以“六个一体化”构建全国政务大数据体系,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全面建设。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表示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亟需汇聚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之合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认为数字政府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数据为核心、以统筹为路径、以技术为驱动、以机制为保障,力争新突破,着力提升数字政府创新水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多家企业代表分别分享了利用新技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做法和经验。

论坛主题对话环节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主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局局长金志鹏,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朱诚、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CEO、国脉研究院院长郑爱军共6位嘉宾围绕“数据驱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议题,讨论如何进一步做好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与应用,更好地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本次论坛回顾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发展历程,讨论在政府治理数字化进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痛点,聚焦新模式、新业态,交流思想、汇聚智慧、达成共识,寻求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变革之道,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