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定不移开放信号强烈(国际论道)

图为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图为2020年7月29日在老挝拍摄的建设中的中老铁路。 潘龙柱摄(新华社发)

近日,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断一年后,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成功举行,全球重新迎来熟悉的“博鳌时间”。

今年恰逢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当前,疫情还未散去,如何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亚洲与全球走向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回应了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最新关切,释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及完善全球治理合作的积极信号与乐观情绪,引发外媒持续热议。

发出倡议:开拓合作空间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是今年全球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考虑到疫情防控及国际旅行限制,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

据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政界、工商界代表和学者参加本届年会。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背景下,国际社会对论坛抱以更高期待。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今年年会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设置六大板块议题,既有“双循环”和金融开放等中国发展议题,也有数字货币、老龄化和新冠疫苗等国际关注的课题。其中,“解读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是应各方普遍希望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而新增的板块。

年会最吸引外媒眼球的,无疑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就加强全球治理阐述中国主张,发出中国倡议,向世界展示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日本放送协会网站报道称,习近平在演讲中明确表示拒绝单边主义,同时呼吁各国拒绝新的冷战,并平等对待彼此。

路透社报道称,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呼吁在全球治理中拒绝霸权主义,建立更公平的世界秩序。报道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呼吁对全球治理体系进行改革,以更好地反映国际社会而不是少数几个主要国家的观点和价值观。报道还称,中方发言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一系列表态重申了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承诺。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重申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一立场道出众多国家长期以来在国际关系上希望得到公平对待的诉求,势必引起广泛共鸣。此外,针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出建设四大伙伴关系,值得国际社会期待,将为各国开拓更广的合作空间。

扩大开放:助力经济复苏

外媒指出,博鳌亚洲论坛被视为观察中国对外政策的风向标。今年,这个迈入第20个年头的政经论坛更加清晰地展现出中国在诸多国际议题上的声音。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作为亚洲大家庭重要成员,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地区合作,与亚洲同进步,与世界共发展。习近平还宣布,中国将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和务实行动,给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信心。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逐渐恢复经济发展,并举办博鳌亚洲论坛这样高级别的论坛,本身便展现出中国开放的姿态。

彭博社称,随着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复会,中国发出开放信号。这是中国政府在后疫情时代再次努力吸引外国投资者的机会。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外商投资在快速增长,前三个月增长近40%,达到450亿美元。数据显示,这是2002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中国将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消息,也让不少外媒感到振奋。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报道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主张加强国际合作的生动例子。在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中,中国企业已经在印度尼西亚、巴西、阿联酋、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共建“一带一路”伙伴国开展疫苗联合生产。报道称,根据世界银行有关报告,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文莱《婆罗洲公报》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区域经济复苏,进一步振兴经济。

引领亚洲:乐于分享机遇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亚洲国家深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协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

今年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两份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2月,亚洲经济体与区域内外经济体生效的区域贸易协定共有186个,占全球区域贸易协定总数的54.9%。同时,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亚洲经济仍然呈现诸多亮点和机遇。

亚洲经济的活力与潜力赢得外媒广泛关注。

路透社刊文称,亚洲庞大且迅速发展的经济体正逐渐成为技术创新者、活力四射的市场和消费者。文章列举了一组对比鲜明的数据:1990年,东亚、南亚和东南亚只占全球经济产出的25%;2019年,亚洲的占比增至41%;到21世纪20年代中期,亚洲经济总和将超过北美和欧洲,到30年代中期,亚洲可能占全球经济活动的一半以上。

在这其中,中国的引领作用不容小觑。早在2020年底,路透社就曾引述专家分析称,中国经济正在进入强劲且具有韧性的新扩张阶段。借着中国经济好转的东风,亚洲也开始看到经济复苏的迹象。

世界银行新近发布的报告预测称,作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最大经济体,今年中国还将推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7.4%,远超去年的1.2%。“中国的强劲经济能够在某种程度上造福世界。”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特亚·马图指出,中国有能力生产并出口更多新冠疫苗和检测设备,让全球受益,同时中国还能通过促进国内消费助力全球复苏,并在气候问题上采取行动。

德国新闻电视台注意到,近日全球最大车展之一的上海车展也如期举行。该媒体认为,上海车展与博鳌亚洲论坛两大线下活动的举行,证明中国遏制住疫情,经济迅速复苏。此前中国公布的一季度经济增长“梦幻数字”,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乐观情绪。(记者 严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4月26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