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海岸”的明珠

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地标性建筑“拱门二二”。 图片来源:冈比亚旅游局官网

冈比亚国际会议中心主会议厅。 图片来源于网络

建筑面积达14800多平方米,1间1000座的主会议厅、4间200座的主题会议室、14间双边会议室、4间新闻发布厅……坐落在非洲“微笑海岸”的冈比亚国际会议中心,是中冈复交以来两国首个重大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更是21世纪中冈友好合作的象征。

回首2017年9月项目奠基之时,冈比亚总统巴罗等政要齐聚,当地民众载歌载舞庆祝项目开工,冈比亚国家广播电视台、各大报纸、电台争相报道。巴罗总统在致辞中表示,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是冈比亚现代化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是冈比亚新政府推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举措。

开工以来,两国团队紧密合作,克服困难,按时、高效、高质量推进工程进展。2020年,这颗“微笑海岸”的亮丽明珠在双方工程人员的辛勤努力和密切合作下最终成功点亮。作为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具体举措,冈比亚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体现了中国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展示了中国发展同非洲国家友好关系的坚定决心。

项目移交仪式盛况空前,巴罗总统率副总统、国民议会议长、外长、工程部长等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莅临。巴罗表示,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承载了无数冈比亚民众的期望,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建成,对推动冈比亚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提振国际声誉意义重大。他更盛赞中国是冈比亚重要的发展伙伴。

除了冈比亚国际会议中心之外,备受期待的中国援冈上河区路桥项目也即将完成,将有效改善冈比亚河两岸人民的交通状况。随着越来越多合作成果在冈比亚落地,联通的不仅是道路,更是两国民心。

(海外网 吴正丹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4月26日第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