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民进党磨刀霍霍向海底捞

海底捞火锅店(图源:台媒)

在炒作“大陆威胁论”上,民进党可谓经验老到。近来民进党当局和绿媒网军一拥而上,煞有介事地援引“外媒报道”,跟风炒作海底捞台湾分店使用摄像头,意图将“监视画面”传回大陆。他们疯狂渲染安全威胁,妄称在摄像头下吃火锅“简直比罪犯还严重”,责令在台投资者“说明情况”,扬言必“设法处置”。

瞧瞧民进党此番种种奇谈怪论,活脱脱一部被迫害妄想录。有民进党籍议员宣称,海底捞所用的是大陆海康威视品牌摄像头,属于大陆在全球范围内布设的“情报监控天网”,分分钟把台湾人拿捏得死死的。有“绿委”忧心忡忡,疾呼海底捞必须尽快“坦白从宽”,当局务必严加防范,避免大陆借摄像头“进行攻击”。

民进党当局则拍胸承诺,定会“研议设法处置”。台陆委会则出面恐吓,个人资料的搜集和处理,除非在法令规定之特定目的、必要范围内使用,“否则可能触及违法”!台经济主管部门要求海底捞“说明情形”的操作也安排上了。这些完全是磨刀霍霍,群起而攻之的样子嘛!无意听对方解释半句,有罪推论已呼之欲出。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句话在民进党当局“逢中必反”的政治戏码中,可谓屡试不爽。哪怕对方清清白白,民进党当局若打定主意治罪,先画靶再射箭,量身定罪也要瞎编硬拗个“罪名”来。看看民进党当局眼下的做派,是不是又有些故伎重施、蓄意刁难的意思?

这已经不是海底捞在台湾首次遭非难了。作为大陆知名餐饮品牌,海底捞2015年进入台湾市场,如今已在全台开设14家分店,从南到北都有店面,受欢迎程度自不待言。时至今日,餐厅依然大排长龙,晚餐时段等待超过1小时,晚上9点还有人排位等候都不稀奇。民进党却看它不顺眼,总爱拿摄像头大做文章。

对于一家主打服务、长久不衰的餐厅,民进党居然能想出“监视民众”“搜集情报”的罪名来,真让人匪夷所思。台湾网友纷纷表示店内安装摄像头也实属正常,民进党是成心找茬。“不要说是餐厅,百货公司便利商店都有,看来是有人想挑事”“录像的好处是能避免店里发生纠纷、各说各话呀”“已经这么久了怎么还在吵这个啊,吃吃喝喝就好,没做坏事怕录像?”

海底捞台湾餐厅坦荡回应,某外媒误导读者,涉嫌损害公司商誉,已提出交涉、要求删文并保留追责权利。店内安装摄像头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且都会设置提示标识告知顾客,设备也安装于醒目位置。影像只是单纯保存、依序覆盖,从未拿来作顾客识别分析,资料不会备份到台湾以外地区,并且没有录音。如果涉及违法,会承担相关责任。

有台媒痛批,台湾很多地方也安装摄像头,为什么大陆餐厅同样安装就不行?这不是赤裸裸的“双标”吗?!将餐厅正常经营和改善服务的行为上纲上线,胡乱挥舞政治追杀的大棒,民进党才是心怀鬼胎。

陆委会还妄言,兹事体大,除经济主管部门外,当局相关机构也会“依法做进一步的了解及处理”,并“提醒”陆资来台投资经营,要严守“我方法令规定”。铺天盖地扬言查办,无非是要借机对大陆企业念出“紧箍咒”。围追堵截陆资陆企,民进党铁了心要一条道走到黑。如此坏事做尽,在两岸间刻意生乱,绝不会有什么好下场。(东篱旧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