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或加快疫苗接种时间表 以防剂量浪费

海外网4月28日电 当地时间27日,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呼吁所有获准接种疫苗的人尽快预约注射,许多疫苗接种中心仍有空档,如果优先接种群体的预约人数不足,接种中心可能面向更低年龄患有共病的人群开放预约,总体原则是不能造成疫苗浪费。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法国上周接种了250万剂疫苗,本周将为270万人接种。奥利维耶·韦兰表示,法国会实现到5月中旬为2000万人接种、到6月中旬为3000万人接种的目标。按照目前的时间表,法国计划从5月15日开始面向50岁至59岁年龄组开放疫苗接种,但如果疫苗接种预约空缺带来剂量浪费的风险,不排除将加快疫苗接种时间表。

在法国,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和强生疫苗目前的适用范围都是55岁及以上人群,因为在这一年龄组形成血栓的风险较低。不过,该年龄组约有1100万人尚未接种疫苗,低于6月底之前的预期交付剂量,这可能导致疫苗过剩。

到6月底,法国预计将收到790万剂强生疫苗,该疫苗已从4月24日启动注射,鉴于只需注射一剂,因此在6月底之前可为790万人完成接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目前有100万剂尚未使用,加上4月最后一周以及5月、6月的预期交付量,共计约有860万剂。约300万名55岁以上已接种过第一剂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将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接受第二剂注射,到6月底,仍有近560万剂可用于首次注射。这意味着,法国将有1350万剂这两种疫苗能用于为55岁以上人员注射,但实际上该年龄组只有约1100万人尚未接种。此外,55岁以上人群中,5%至10%根本不想接种疫苗,约三分之一不想接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根据法国公共卫生部门提供的数据,在10天之内,法国每天接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人数从平均7.6万人跌到了4万人。另一方面,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也仍然面向55岁以上的部分人群开放。因此,过剩的剂量实际中会有更多。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医生主张,在预约者同意的情况下,允许55岁以下的人员使用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或强生疫苗。按照奥利维耶·韦兰的说法,“如果欧洲药品管理局和法国国家卫生管理局告诉我们,可以面向年轻人接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我们将遵循这些建议。”但这必须进行大量的说服工作,尤其是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策略已经多次调整。

法国上莱茵省米卢斯的全科医生帕特里克·沃格特近日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他扔掉了一瓶过期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因为没有人预约注射。他解释说,从19日到21日,他在三天之内只为预约者接种了六剂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其他人都拒绝注射这种疫苗,现在疫苗已经过期了,不得不扔掉。他在接受BFM电视台采访时对于公众对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缺乏信心表示遗憾,“在疫情期间,我不得不将把疫苗扔进垃圾箱,因为没有人想要它们。”他强调,如果法国人继续拒绝接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可能使疫情多持续“好几个月”。(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