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黑土铺坦途

作为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的组成部分,敦白高铁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境内,起自吉林省白山市的二道白河镇,途经安图县,止于敦化市,全长11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有一支来自湖北武汉的铁军,从去年春季开始来到吉林的长白山下,顶着新冠肺炎疫情和东北严寒,创造了建设敦白高铁客运专线的业界奇迹。

近日在敦化至白河高铁敦化南站铺轨现场,记者看到,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轨顺利铺到接轨点,敦白高铁轨道铺设全线贯通,目前已经进入线路静态验收、联调联试的阶段。

记者在铺轨贯通现场采访了几位来自中铁七局武汉公司的建设者。中铁七局优秀党员陈超介绍,去年4月3日,中铁的这个项目团队在与项目所在地政府取得联系,开好相关复工证明、做完核酸检测后,开启了逆行北上的征程。通过点对点包车的形式,组织13名武汉公司的管理人员作为先头部队乘坐大巴车,经过36小时,连续行驶2300余公里,顺利到达了项目所在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敦白项目党支部书记马勇,回忆起当初北上的艰难历程仍历历在目。按照工期要求,项目团队要于2020年8月20日全面启动铺轨施工,2021年5月要完成铺轨任务,除去冬休时间,项目有效施工时间十分有限。

“时间不等人,工期这么紧,开工就意味着大干,起步就要进入冲刺的状态。”项目经理王根成从一开始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于是,在严寒的东北白山黑土地上,有一众来自湖北武汉的铁军在热火朝天地会战着。

在东北,通常施工冬休时间为11月至次年3月,这段时间施工单位一般都停工休息。然而,为了确保工期进度,直到12月,项目施工团队仍然奋战在零下近2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中。

“我们想尽了一切能用的办法,如给设备更换抗冻油液、包裹上‘棉衣’、夜间间隔时间点火暖车、将铺轨机开进隧道保温……”项目经理部铺轨工区负责人李强告诉记者,虽然措施很多,但在严寒环境下,一些设备还是时常停工“闹别扭”。为此,项目部抽调精英成立了专班修理队,及时对油管爆裂、气路堵塞、油液结冻等问题进行处理,加强设备保养,确保了施工顺利推进。

没有在北方施工过,就不知道极寒天气下施工条件有多恶劣。双手裸露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中修理设备,作业人员在没有任何遮挡的施工现场一待就是一整天,冒着冻雨天气持续施工,更棘手的还有在长达100多公里的施工战线上,作业人员的食物与饮用水补给面临困难。李强说,他们在工地用餐时,经常刚吃一半,余下的饭菜都冻成了冰坨子!

据李强介绍,项目部特地在办公、住宿区安装了集中供暖设备,专门设置了烤衣房、洗衣房,以确保员工有一个舒适的办公、休息环境;发放棉靴、保暖内衣、大衣、防寒棉帽、手套、保温壶等劳保用品,从里到外让员工感受到温暖;聘请湖北、四川地区厨师,让员工吃上家乡的味道;租赁多台送饭专车。

奇迹出现了。施工单位多次组织设计、监理现场踏勘,优化施工方案,快速推进工程进度,采用国内最先进的CPG500型铺轨机组,铺设一组500米长钢轨仅需90分钟,每8个小时铺轨长度保持在2公里以上!这批来自武汉的铁军们,终于用自己的汗水,经受了疫情和严寒的考验,使敦白高铁线提前铺轨贯通。(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4月29日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