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里打卡⑨】“现在的日子,攒劲得很!”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九日的人民日报头版。资料图片

如今的新疆,各民族亲如一家,人民安居乐业。图为一位维吾尔族老人在惬意地享受午后时光。新华社记者 赵 戈摄

“忘不了,哪个能忘得了那个激动人心的场景啊!”

91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原农业厅副厅长单尚志嗓门洪亮,跟记者忆起72年前的往事,兴致一下子就上来了。

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这是新疆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一件大事。4天后,人民日报在头版报道了这则喜讯。

同年12月17日,新疆省人民政府、新疆军区宣告成立。随后,在乌鲁木齐举行了部队检阅仪式。还是一名高中生的单尚志参加了群众游行。

“那是冬天嘛,天气冷得很,但我们的心是火热的,都穿着蓝色的学生棉服,再套上自己最好看的外衣,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从检阅台前依次走过。”单尚志记得,他那天穿了父亲给的一件驼色呢子大衣,并把马裤裤脚整齐地塞进毡筒靴,“这可是我当时最气派的行头了,专门穿着去庆祝的。”单尚志说,这么多年来,不少当地人常去乌鲁木齐革命烈士陵园瞻仰,“要不是解放了,新疆还不知道会穷糟成什么样子呢!”

当年部队检阅仪式的检阅台,设在乌鲁木齐南门大银行的门前台阶上。而今,这里是中国工商银行乌鲁木齐明德路支行营业室,因为总有人来此找寻“红色记忆”,26岁的大堂经理郭云露干脆兼任起讲解员。

一晃,大半个世纪过去了,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新疆的支持始终如一。

郭云露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内地大批金融人才前来支援新疆发展,他们都喜欢在“大银行”门前留张影寄给亲人。

“你看,这张是1952年拍的,上面这个2岁孩子,已经是金融系统一名退休职工啦!”郭云露指着一张老照片说,“他们把青春献给这片热土,为新疆发展出了大力!”

72年间,曾经贫穷落后的新疆,已成为各族人民的幸福家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近66年来,经济总量增长了80多倍。今天,徜徉在天山南北,处处能感受到活力、欢乐、和谐。

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矗立着一座纪念碑,碑体正面刻着王震将军的题词“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座是相同主题的浮雕。据说这是乌鲁木齐最热门的打卡点之一。广场宽阔干净,很多人在散步休闲。广场周围是一座座大商场和楼宇,繁华热火。

“我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从山东来新疆的,在这住好几十年啦。”80岁的于作信老奶奶一边在自家阳台上浇花,一边笑着跟记者拉呱,“下午忙完家务,我就和老姐妹们去人民广场遛弯了,雷打不动,在那儿一块聊天哼歌,开开心心的。”

人民广场附近的汇嘉时代百货公司,前身是新疆百货大厦。胡经理自1989年起就在此处上班:“过去,这儿是传统的百货商店,营业员全站在柜台里头卖货。近些年,商场越来越新潮,新疆人的腰包也更鼓了,今年清明小长假,我们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三成。”

可不嘛,还没到饭点,汇嘉时代8楼“何合抓饭”的回族员工糟米来就忙着备餐了:“要赶上周末中午,我们店光外卖就能卖出去上百份抓饭呢!”

“我还有俩同班同学也住在乌鲁木齐,我们常打打电话,每回一聊新疆和平解放和发展建设的事情,都感慨得很,变化真是太大了!”单尚志说,“解放前,新疆农业落后,那么多人填不饱肚子,现在你看看去,粮食年年丰产,供应充足,棉花面积、单产、总产、商品量、调出量多年排名全国第一,瓜果等农产品都走出新疆、走向世界了。”他觉得,目前是新疆最好的时期,“这就叫安居乐业嘛!”

在天山区广场社区,不知谁家窗户传出那首脍炙人口的新疆儿童歌曲《娃哈哈》:“……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记者遇见72岁的维吾尔族老人买买提江·阿不都热合曼,他有40多年党龄,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讲起民族团结和新疆的好,买大叔根本停不下来——

“1958年,我跟着长辈从库车出发,又坐马车又搭汽车的,来一趟乌鲁木齐花好多天。现在方便了嘛,坐火车用不上一天就到了。”

“新疆各个地方我都去过,变得更美了嘛。现在的日子,攒劲得很!瞧我们的小院子,搞得多么漂亮!老百姓高兴着呢。”

得空的时候,买大叔就带着孙子孙女去人民广场绕着纪念碑转一圈,他对记者说:“我们爱自己的国家,民族团结精神要代代传嘛。生活在新疆,亚克西!新疆的明天也肯定是亚克西!”(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4月29日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