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

4月29日11时许,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随着天和核心舱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之后太阳能帆板两翼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来源:人民网)

美国——国务院建议所有在印美国公民尽快离境

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4月28日晚发布公告,要求所有在印美国公民尽快离开印度,其他公民不要前往印度旅行。
公告称,由于印度各地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急剧上升,加之相关医疗资源短缺,氧气和床位不足,已经出现美国公民被当地医院拒绝接收的报告。因此,美国国务院发布了建议在印美国公民离境的公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也已发布4级(最高级)旅行健康提示,建议人们避免前往印度。美疾控中心表示,鉴于印度的变异病毒传播情况,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旅行者也会有感染新冠的风险。如果必须前往,则需接种疫苗,配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6英尺以上的社交距离。(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韩国——出土1400年前汉字木简

据韩媒《朝鲜日报》28日报道,韩国大邱市日前出土11块新罗王朝时期的木简,其中8块写有汉字。该木简据推测在公元7世纪初制成,距今约1400年。
木简出土的地点,位于大邱市北区函芝山八莒山城。上面可以辨识的汉字,包括“任戌年”“丙寅年”“麦”“稻”“大豆”等。不过有两个词语,韩媒称尚无法理解具体含义,分别是“王松”和“下麦”。(来源:海外网)

巴西——宣布启动首款自主研发新冠疫苗的生产

当地时间4月28日,巴西圣保罗州州长多利亚宣布,全国权威医疗科研机构布坦坦研究所从当日开始,生产第一批由该国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布坦坦疫苗”。
多利亚表示,第一批生产的“布坦坦疫苗”数量为100万剂。相关疫苗的生产数量预计今年6月15日前将达到1800万剂。目前,布坦坦研究所正在向巴西卫生监督局申请关于疫苗投入人体临床试验的使用许可,一旦获得批准,所生产的疫苗将立即用于此前计划的Ⅰ期和Ⅱ期人体临床试验研究当中。4月27日,巴西卫生监督局要求布坦坦研究所提交用于疫苗审批的附加材料,该研究所表示将与卫生部门保持沟通,以提供有助于疫苗审批进程的必要数据和说明,但同时希望卫生监督局能够加快对相关申请的审批速度。(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约旦——撤销周五全天禁足令​

当地时间4月28日,约旦政府宣布自4月30日起将撤销周五的全天禁足令,民众将被允许在周五步行前往清真寺以及公园等公共场所,商店和部分营业场所也被允许在周五营业。同时,每日晚间的宵禁仍将保留。
约旦卫生大臣菲拉斯·哈瓦里表示,尽管目前约旦境内的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但考虑到此前的第二波疫情离第一波疫情仅有两周间隔,且比第一波疫情更严重,约旦政府仍在为可能出现的第三波疫情做准备,包括扩增医疗系统的收治能力;他还表示,目前约旦境内未发现印度变异毒株。(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4月29日
1991年4月29日 世界第一斜拉桥——杨浦大桥动工
1993年4月29日 海峡两岸间第一次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