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迅速批准RCEP,日本这次“快”得不意外

4月28日,日本国会参议院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图片来源:共同社)

4月28日,日本国会参议院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由于众议院此前已批准该协定,此举意味着日本完成RCEP批准程序。日本是继中国、新加坡、泰国之后,第四个完成RCEP国内批准程序的国家,这也意味着全球最大自贸区距离正式生效又近了一步。

在RCEP议案审议批准方面,日本这次的反应可以称得上迅速。4月2日,RCEP议案开始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审议,于4月15日获批通过,此后进入参议院审议,最终于4月28日通过。对于不同的议案,日本国会审议批准时间长短不一,比如2018年6月提交的《国民投票法》修正案至今仍处于审议中。RCEP议案前后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虽不能说罕见,但至少反映出日本对推进RCEP的积极与重视。

一方面,这反映出日本急切寻找疫后经济增长点。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降4.8%,系1955年有统计以来第二大降幅。在这样背景下,RCEP若能尽早生效,对疫后日本经济复苏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牵引作用。据日本政府此前发布的RCEP经济效果评估报告显示,RCEP有望使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提高2.7%,并创造57万个就业岗位。日本时事通讯社指出,RCEP生效,意味着以工业产品为主的91%的商品将取消关税,从而形成占世界经济30%的巨大自由贸易区。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RCEP的一大历史突破是日本和中国、韩国分别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表示,中国和韩国是日本的重要贸易伙伴,而有中韩加入的RCEP对日本经济的拉动作用实际上超过日本迄今签署的其他贸易协定。日本快速完成国内审批程序,有助于推进RCEP早日生效,进而惠及自身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菅义伟政府也有意借RCEP来打造政绩。今年,日本将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和众议院选举,菅义伟若想实现长期执政,就必须建立能够令人信服的政绩,以此获得选举中的胜利,而RCEP无疑是菅义伟政府成立以来的一个重要成果。因此,尽早完成RCEP审批程序,也是为了布局今年的两场重要选举。张季风表示,预计在今年两场选举结束后,日本政府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日本之所以如此快速完成RCEP的国内审批程序,也不排除有担心美国在对华问题上施压、避免节外生枝的考虑。

回顾1972年邦交正常化至今的中日关系史,不论一些日本政客如何搬弄是非、如何对美政治盲从,一个无法否认的基本事实是:日本始终离不开对华合作,唯有深化对华合作才能更好地促进自身乃至地区发展。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的背景下,2020年日本对外出口总额减少11.1%,但对华出口却增长2.7%;日本对华出口占总出口的比率提高至22%,日本对华出口在总出口额中占比首次超过两成,中国时隔2年再次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国。

近段时间以来,从3月的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对话、美日“2+2会谈”,到4月中旬的美日首脑联合声明,再到近日发布的《日本外交蓝皮书》,菅义伟政府一再挑衅中国。然而,从日本此次快速完成RCEP国内审批程序可以看出:地缘政治的算盘打得再精,也无法逆转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固守冷战思维,蓄意搞集团对抗,试图打造反华“包围圈”,只会给地区带来混乱甚至冲突。多做促进地区合作的事,才是该走的正道。(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