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47)】鞠躬尽瘁黄诗燕

2011年6月25日,47岁的黄诗燕成为贫困县湖南炎陵的县委书记。有人背后咬耳朵:从市委办主任任上派下来,肯定是来咱边远山区“镀镀金”。

面对各种猜测,黄诗燕并不理会。到任没几天,他就戴上一顶草帽下乡了,一口气跑了一个多月。

当时,炎陵的最大敌人就是贫困。山多地少,出路在哪?通过调研论证,黄诗燕把黄桃产业作为突破口。赞成的人不少,反对声也不小: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品质如何保证?都种黄桃,果贱伤农咋办?

调研论证扎实,黄诗燕一一答疑。县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奖励扶持种植户,培育5个优质高效示范点,扶持171个科技示范户。同时,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模式,提供良种苗木、技术培训、农资供应、销售渠道等服务。每逢当地桃花节、黄桃大会,黄诗燕亲自“站台”吆喝,琢磨广告语。

8年间,他马不停蹄踏遍炎陵山山水水,足迹印满全县10个乡镇120个村庄。如今,“炎陵黄桃”迎来黄金时代:不仅获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还出口新加坡、阿联酋等地。全县8000多户种植黄桃8万多亩,近6万人进入黄桃产业链,近60%贫困人口通过种植黄桃稳定脱贫。

2019年11月29日上午,酃峰宾馆三号楼一间会议室内,黄诗燕召集近百位脱贫攻坚战线关键人员开会研究思路。有人发现,黄书记声音很低沉……谁也没想到,这竟是他为炎陵脱贫攻坚说的最后一番话。当晚,他因突发心源性疾病离开了我们。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评价黄诗燕。(记者 何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5月10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