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宣布暂未续购阿斯利康疫苗

资料图

海外网5月10日电 当地时间9日,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在接受法媒采访时宣布,欧盟目前没有与阿斯利康续签6月之后的采购合同,“我们将拭目以待。”

据法新社报道,蒂埃里·布雷顿宣布暂未与阿斯利康续约,再次引发对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将在欧盟遭遇“终结”命运的质疑。但蒂埃里·布雷顿没有完全关闭未来与阿斯利康续订合同的大门,他解释说,现阶段没有续购,未来是否续购仍需观望。另一方面,欧盟已经与美国辉瑞制药集团续约,未来还会有更多类型的疫苗到来。他表示,到7月中旬为欧盟70%的人口接种疫苗这一目标可以实现。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8日宣布,欧盟与辉瑞续签了一份采购合同,将再次购买至多可达18亿剂的新冠疫苗,这将使欧盟成员国能够在2023年之前应对新的变异新冠病毒,并为未成年人接种疫苗。

而欧盟委员会已经对阿斯利康制药公司提起法律诉讼,指责阿斯利康未能履行合同承诺,欧盟今年第一季度预订的1.2亿剂只交付了3000万剂,第二季度预订的1.8亿剂只能交付7000万剂,双方将于5月26日在布鲁塞尔一家法院就此事对质。法国负责工业事务的部长级代表阿涅斯·帕尼耶-鲁纳彻早在4月16日接受BFM电视台采访时已透露,经历数月的紧张关系之后,欧盟不与阿斯利康续签合同的可能性“非常大”。

牛津/阿斯利康疫苗除了交付严重延迟的问题,其可能形成血栓的风险也导致信任危机。法国卫生方面7日宣布,4月23日至29日,法国又有两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者发生脑血栓,分别为60岁和70岁女性,其中一例身亡。根据法国国家药品安全管理局的数据,自法国接种该疫苗以来,至4月29日已录得30例血栓病例,其中9例身亡。鉴于这种罕见但严重的副作用,欧盟成员国丹麦已经彻底弃用该疫苗。(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