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艺经典中回望党史

图为李光羲(右)、乌兰图雅在首场活动中分享创作故事。国家大剧院供图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缨络,编织你们。”近日,在演员赵岭对小说《青春万岁》饱含深情的朗诵中,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揭开了首场主题活动的序幕。这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文艺的方式打造党史教育第二课堂,带领大家在文艺经典中回望党史,守望初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大剧院以“文艺”为切入点,寓党史学习教育于文艺实践中,策划推出“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活动共举办20期,将邀请百名老中青艺术家,从“歌、乐、舞、剧、戏”五大艺术门类中遴选出50部百年党史历程中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文艺作品,如《白毛女》《沙家浜》《长征》《天路》《江姐》《红色娘子军》等,通过作品解读、现场表演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现百年党史的丰功伟绩和奋斗精神。

首场主题活动中,作家王蒙、党史专家邵维正亲临现场,为到场的党员代表讲述了党史与文艺作品之间的关系、党的文艺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党的精神谱系。作曲家舒楠生动讲述了《不忘初心》的创作历程。此外,李光羲、乌兰图雅、金郑建、张心、王冲、赵岭等艺术家进行了精彩的现场表演,并分享艺术创作故事。

在讲述党史与文艺作品之间的关系时,王蒙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奋斗和文艺的关系特别密切,这是中国革命的一个特点。每一个时期你都可以想到当时文学艺术种种的作品、种种的经验以及党对文学艺术的关心、对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关心。”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文艺工作者们前赴后继,歌颂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在激励中华儿女践行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对此,邵维正表示:“一部厚重的百年党史,需要有适当的表现方式。除了写党史、读党史读本之外,更需要有文艺这种形式。文学艺术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用这种形式来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非常恰当的。”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中,国家大剧院与中国唱片集团还共同策划了《“文艺经典中的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展陈了党史主题的绝版黑胶唱片、乐谱等珍品,包括中国第一张红唱片《垦春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第一张密纹唱片《黄河大合唱》等,并通过影像图片展示、多媒体视听等方式,让观众沉浸式地体验百年党史音乐作品的魅力。(记者 郑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5月12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