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当今时代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辜负这个时代,顺势而为,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的光荣使命。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深入研究和回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不断推出大批重要学术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以此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飞入中国寻常百姓家”的同时“飞入世界寻常百姓家”。

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中华文明,不仅对中国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而且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学术也需要交流互鉴,需要国际合作。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有利于我们积极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助于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加快发展。从而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推动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在交流中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努力办好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学术期刊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载体。高品质学术期刊,应着眼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一定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贺新元)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5月14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