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以军发动地面进攻,巴以会走向全面战争吗

5月12日,加沙地带城市汗尤尼斯遭以色列空袭。(图片来源:新华社)

5月13日是伊斯兰教重要节日开斋节,然而在陷入剧烈冲突的巴以地区,当地民众迎来的不是庆祝活动,而是空袭和火箭弹。

当地时间14日凌晨,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办公室称,以色列空军和地面部队开始进攻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以军向加沙地带的不同区域发射超过150枚炮弹。与此同时,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军事组织“卡桑旅”向以色列境内的阿什克隆、阿什杜德、贝尔谢巴和斯德洛特发射了50枚火箭弹。不过以色列军方很快澄清了有关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的报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以军“不证实也不否认地面行动开始的信息。”

“不证实也不否认”,凸显以色列在面对这轮冲突时微妙的考量。哈马斯掌控的加沙地带一直以来都令以色列如鲠在喉,哈马斯在此次冲突中展示出来的能够威胁到特拉维夫乃至以色列北部城市的打击能力,更令以色列政府震惊。加上,加沙地带人口密度高、战略纵深不足,以军一旦从地面进入,很可能出现不小的人员伤亡,并制造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认为,在此次冲突中,以色列更多地是想借机将哈马斯的军事设施、特别是火箭弹基地摧毁,并打击哈马斯的上层领导机构;重新占领加沙反而会让加沙问题变成以色列的“烫手山芋”,令以色列在地区和国际上都面临巨大的压力。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对当前政治生涯命悬一线的内塔尼亚胡政府来说,派兵进入加沙地带无异于“玩火”。如果以色列军队重新进入加沙地带,很可能导致当前的紧张局势彻底失控,将再度激化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矛盾,以色列此前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缓和、陆续建立外交关系的大好形势也将被彻底打破。

实际上,随着冲突的持续和巴以双方交火强度的升级,以色列和哈马斯都面临着不小的困境。对以色列而言,一方面要面对来自加沙地带哈马斯和其他巴勒斯坦武装的攻击,另一方面,以色列国内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之间的矛盾,随着巴以冲突的加剧开始升级,多个地区发生了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暴力冲突。仅5月12日,以色列各地警方就以涉嫌暴乱逮捕了近400人,另有至少12名警察受伤。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当天发表讲话呼吁所有以色列公民停止互相攻击。

对哈马斯来说,持续的军事冲突进一步加剧了加沙地带本就恶劣的人道主义形势。过去多年里,由于以色列持续强化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加沙地带长期面临物资匮乏的困境,而冲突造成的巨大伤亡,令本就在新冠疫情中不堪重负的当地医疗系统雪上加霜。对哈马斯来说,加沙人道危机加剧也将损害哈马斯在当地的影响力。

孙德刚认为,目前以色列和哈马斯都没有让局势升级的动力: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想通过一场有限的战争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另一边,哈马斯也清楚自己没有能力同以色列对抗到底。随着国际社会斡旋行动的展开,本轮冲突也将会逐渐降温,重新回到冲突爆发前的状态。

然而,这场已经持续了一周的冲突,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止冲突,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6日举行公开会讨论巴以冲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中方对当前巴勒斯坦形势深表关切,强烈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美国总统拜登12日与内塔尼亚胡通话讨论巴以冲突,拜登表示美国支持以色列的自卫权,同时支持局势恢复平静。拜登在白宫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希望巴以冲突能尽早结束。

面对纠缠着政治斗争、宗教矛盾、种族冲突等众多矛盾,以及巴以双方在民族主义和宗教因素下难以妥协的现实,解决巴以问题仍需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李绍先认为,此次大规模冲突或许可以令国际社会重新重视巴以问题,成为国际社会推动各方重启谈判的一个契机。(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