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我在中国当大使)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近照。  海外网 付勇超摄

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29年来,两国相互支持,双边关系不断发展。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日前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时表示,白俄罗斯与中国之间有“铁哥们”一般的情谊,更有人说两国是“不锈钢友谊”,这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动摇的真实写照和有力证明。

“白中地方合作潜力巨大”

2020年12月,尤里·先科飞抵北京,出任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对于全新的工作岗位,先科有清晰的目标和规划。他说,推动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好对话、促进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拓展双边合作的具体领域是他的三大“主要任务”。“我们将努力确保白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合作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发展,同时涵盖越来越广的主题。”先科说,“我对白中关系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将尽一切可能激发两国合作潜能。”

带着这份责任和期待,今年1月底,先科前往重庆市,出席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的开馆仪式。这是他就任大使以来首次访渝,也是他在中国的第一次公务访问。先科介绍说,新设立的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将为重庆、四川、湖北、甘肃、陕西、云南等6个省市、超过3.4亿人口提供领事服务,“在促进双边人员往来交流的同时,着力挖掘两国地方合作方面的新可能。”

事实上,重庆市与白俄罗斯的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作为连接欧亚大陆天然枢纽的白俄罗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重庆相连,中欧班列飞驰,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书写了两国地方务实合作的佳话。

先科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重庆依然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彰显强大韧性,这也给了他探索双方进一步合作可能的信心。“白中地方合作潜力巨大。”先科说,“我们期待与重庆等地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方面深化合作。”

“家人喜欢中国智能家电”

10年前,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出发,揭开了中欧班列发展的序幕。也正是在那一年,中白两国签署合作协定,决定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州共建一座国际化工业园区。10年后的今天,这座承载两国领导人殷殷期望的“巨石”工业园已成为中白合作的最佳范例。

“建设中白工业园是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先科说,与“一带一路”倡议几乎同步推动建设的中白工业园,被形容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近年来,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支持下,中白工业园开发建设快速推进,已成为地区合作模范工程和“一带一路”合作标志性项目。

截至目前,“巨石”工业园共吸引了近70家企业入驻,其中超过半数来自中国,业务范畴涵盖汽车制造、工程器械、综合物流、电子通讯等多个领域。“它们当中有不少‘名牌’。”先科说,“华为、中兴等企业都已在工业园开设了办事处,我们也期待帮助白俄罗斯实现‘汽车梦’的吉利公司入驻园区。”

得益于两国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势头,中国品牌在白俄罗斯的影响力不断增加。“中国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先科介绍说,吉利汽车在白俄罗斯很受欢迎,华为、中兴、小米、美的、联想等中国电子设备品牌也以优质性能赢得了消费者的心。

先科本人对“中国制造”有极高评价。在他负责白俄罗斯海关事务期间,白俄罗斯从中国采购过扫描仪等设备。“中国生产的设备质量非常高,用上几十年完全没有问题!”先科说,“中国产品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这就是中国产品优质的有力证明。”而在工作之外,先科和家人更是成了中国智能家电的“粉丝”,“家人喜欢中国智能家电,它们大大便利了我的日常生活。”

“盼望更多人用中国疫苗”

中白友谊不仅体现在生活中的“烟火气”,更有迈向明天的“强动力”。防疫期间,中白守望相助、携手并肩,为两国友谊增添了新的时代注脚:两国元首就加强中白抗疫合作多次交换意见、白方两次派军机向中方援助共计约40吨抗疫物资、两国医疗专家多次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交流抗疫经验、中国政府与社会各界向白方援助多批抗疫物资……

“白中抗疫合作堪称典范,两国携手通过了疫情考验。”先科说。今年2月,中国政府援助白俄罗斯的新冠疫苗运抵首都明斯克,为白抗击疫情提供助力。先科表示,中国疫苗有很高的保护率,已经在世界多国得到批准和使用,为世界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盼望更多人用中国疫苗。”他说。

曾任白俄罗斯海关委员会主席的先科格外关注白中贸易动态。他说,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不断增长的巨大市场为白俄罗斯商品提供了舞台。2020年,即便是在全球贸易遭受重创的大背景下,白俄罗斯对华贸易依然有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白俄罗斯向中国出口了超过7亿美元的商品,鸡肉、乳清、牛奶和奶油对华出口分别增长3倍、120%、60%,白俄罗斯的糖、啤酒、冰淇淋首次进入中国市场……

“所有这些构成了我们日益增长的出口潜力,中国对白俄罗斯的高质量产品感兴趣。”先科充满信心地说,“我们的任务就是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保障质量和安全。相信2021年白俄罗斯对华出口将进一步扩大。”

海外网 张六陆《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5月17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