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在大陆追逐梦想”

第七届“筑梦温州,创业创新”台湾青年实习就业人才对接会5月15日下午在北京和浙江温州同步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下现场推介与线上远程连线对接的方式举行,共52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和实习岗位300余个。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商学院、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浙江光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参会单位与台生们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对接交流。

“台湾是我出生的地方,温州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希望其他台湾优秀青年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选择合适的单位和岗位,来温州发展。相信未来一切不可估量。”活动中,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台籍钟姓教师的一番话感染了不少台湾青年,现场掌声不断。

“我学的是八年制医学专业,如果在贵单位入职会获得什么职位,之后晋升的路径如何?”“我学的美术设计专业,请问贵公司相关岗位的实习薪资待遇如何,会有哪些具体工作内容?”……尽管隔着屏幕,但在京台青和温州当地的企事业单位依然通过互联网热络交流。海通证券代表在回答中表示,两岸青年是一家人,欢迎台青先到温州体验,企业会根据学生兴趣提供相应岗位。温州肯恩大学代表则建议有意报考该校建筑学院的学生提前准备作品集,供评委评议。

曾在温州和平国际医院进行暑期实习的曾姓台生说,实习期间她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也对温州的各方面发展情况和惠台利民政策有了更深的体会。“大陆发展前景很好,我已决定毕业后留下来发展,愿在大陆追逐梦想。”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陈姓同学认真查看了展板上的单位和岗位情况,并向意向单位咨询了实习政策和待遇。“我从台湾来大陆求学,就是希望多了解大陆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与几天时间的旅游相比,我觉得一个月以上的实习会让人更深入地了解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同时,我们在实习中也会更了解职场发展的情况,明白所学专业知识和实际应用之间的差距。”

据了解,“筑梦温州,创业创新”台湾青年实习就业人才对接会由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办,是专门面向优秀台湾青年人才举办的交流与推介会,自2015年开始举办。此前六届累计有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2000多个优质就业岗位。

近年来,温州全域建设“台青筑梦家园”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筑梦温州”品牌为引领,走出一条吸引台青创业就业、人才引进、联谊交流的特色之路。温州被台青亲切称为“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大陆城市”。

本报记者 柴逸扉《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5月17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