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频繁大停电,民进党拿什么保证台湾不缺电?

台北市街道停电。(图源:台媒)

又停电了!这是台湾民众5月17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字虽不多,但背后透露着无奈与辛酸,更有愤怒和不满。

为何是“又”?因为台湾在短短5天之内出现了两次大停电。5月13日,台湾电力公司(简称台电)位于高雄的兴达电厂发生事故、全厂停机,全台各县市共约400万户、1319万户次出现停电。5月17日,兴达电厂一号机因锅炉燃烧管理系统模块故障,导致机组停机,全台数百万户再次被拉闸限电。

霎时间,岛内一些城市路口的红绿灯停摆,交通大乱;多个县市传出电梯受困案件,其中基隆市有1人跌落电梯井造成骨折;不少民众摸黑爬楼回家,被迫吃起“烛光晚餐”……大家只能在漆黑和闷热中苦熬,等待复电。

面对接连发生的停电事故,台湾地区领导人称“感到非常抱歉”“自己也难以接受”,并要求台电彻查并公布报告,说明事故原因。对于这一番作秀,岛内民众并不买账。

有台网友质疑,两次大停电出现时,台电官网的实时数据都显示备转容量率超过10%,亮绿灯,这说明剩余电量充足。可为何会出现影响数百万户的大停电?难道数据有假?也有民众说,从2017年的815大停电到前几天的513大停电,台电最后的调查原因都是基层员工操作失误,难不成517大停电的解释也会如此草率?

相比网友们对当下现象的关注,台湾部分媒体和民间团体则担忧更深层次的问题:民进党当局领导人曾多次声称“台湾保证不缺电”,最近岛内一发生电力故障台电都会说“这是电网问题,不是缺电问题”。但台湾摆明了就是缺电。他们尖锐地指出,频繁大停电的背后,是民进党当局的能源政策存在严重缺陷,即“2025非核家园”有问题。

依照这一政策,台湾所有核电厂应于2025年前全面停止运转,实现所谓的能源转型,届时发电量占比以再生能源提高至20%、燃煤占比降至30%、天然气提高至50%为目标。而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台发电量中的天然气比重为40.8%,再生能源比重仅为5.8%,而核电比重仍有12.7%,燃煤比重为36.4%。

现在距离2025年只剩下4年左右时间,民进党当局既想废止核电站使用,又不能过多使用燃煤发电,出现的电力缺口要如何弥补?想靠提高天然气发电比重,那么如何解决天然气站建设工期长、对海岸生态破坏大的问题,天然气运输假设在海上被封锁又怎么应对?想靠再生能源,太阳能光电板侵占农地问题近年争议不断,风力发电受天气影响大,地热发电成本高、风险大,相关问题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浮现,凸显出台湾能源转型政策的草率与不合理,暴露了民进党当局执政无方、罔顾民瘼的德性。

怪不得岛内有人讥讽,如今的台湾缺水、缺电、缺疫苗,宛如“重灾区”,岛内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作为当权者,民进党当局难道不应该好好反躬自省吗?(桃花岛主)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