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疫苗对变种病毒没辙 阿斯利康遭多国停用

自今年的恒河大壶节之后,印度新冠确诊病例呈现几何级数式地爆发增长,每天新增病例几乎都在40万例左右,令到全球疫情原本在疫苗开始接种之后出现的缓和迹象荡然无存。印度的疫情及该国卫生系统的崩溃与防疫物资的短缺,都令外界揪心;然而,近日还有一条消息更让人担忧。5月3日,美国印度裔传染病专家拉贾德拉.卡皮拉在印度感染新冠病毒后去世。卡皮拉对新冠病毒有专门研究,在美国新泽西医科及牙医大学附属医院工作了20多年。他去印度之前已完成了两针辉瑞新冠病毒疫苗注射。由于这一原因,卡皮拉之死引发极大的关注。据瞭解情况的人透露,卡皮拉从美国回到印度北方邦的加济阿巴德,以便照顾年老的岳父。不幸的是,他在印度很快感染了新冠病毒印度变种。

卡皮拉之死令人惊诧的有两个方面:一是新冠病毒印度变种更加危险,二是号称保护力最强的美国辉瑞疫苗在新病毒面前都无能为力,何况一些本身副作用就比较明显的疫苗了。说起目前已经上市疫苗的副作用,要算总部位于英国的製药企业阿斯利康(AstraZeneca)生产的牛津/新冠疫苗最为明显。

4月14日,丹麦宣佈停止接种英国阿斯利康製药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截至3月12日,已有11个国家暂停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包括爱沙尼亚、立陶宛、卢森堡、拉脱维亚和罗马尼亚等等。其中丹麦、冰岛、挪威和泰国叫停了全部阿斯利康疫苗接种,其馀国家则仅暂停接种涉事批次疫苗。

今年2月,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展开针对儿童展开的试验,意在评估该疫苗是否能在6至17岁的儿童中产生免疫反应。结果,因早前一名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官员以个人身份发言称,该疫苗似乎与血栓问题有联繫。于是,英国4月初宣佈暂停牛津/阿斯利康疫苗针对儿童的临牀试验。与此同时,英国药品监管机构正调查该疫苗与成人接种后出现的罕见血栓问题之间的联繫。

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在试验阶段就出现过波折,并不顺利。当地时间2020年9月8日,阿斯利康宣佈,由于其中一名志愿者出现不明原因的疾病,公司暂停新冠病毒疫苗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根据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2020年7月发佈的研究,该疫苗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试验中,60%的志愿者出现了副作用,包括发热、头痛、肌肉疼痛和注射部位有反应,这些副作用被描述为“轻度或中度”,并在试验过程中消退。

阿斯利康9月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已经启动标准审查程式并审查安全资料,暂停疫苗试验。这是一种常规行为,在调查过程中,一旦在某项试验中出现不明原因的潜在疾病,就必须採取这种行为,以确保试验的完整性。”

其实,美国对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是最不放心的。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实验在9月初暂停后,不久之后全球各地的实验均已陆续恢复。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实验同样有选址美国进行,试验唯独在美国因仍待审查、迟迟未能重新开始。

为表示全力支持正在应对全球最严峻疫情的印度总理莫迪,美国总拜登4月26日宣佈将向海外提供6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白宫高级顾问斯拉维特(Andy Slavitt)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将会在能够得到这些阿斯利康疫苗之后向其他国家发送。目前尚不清楚将向印度提供的剂量。

阿斯利康尚未为其疫苗寻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授权,但已根据与美国联邦政府的合同在美国生产了数以百万剂的疫苗。可见,美国是将本国不用的疫苗转赠给印度等一时买不上疫苗的国家。这就是“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的典型事例。中国人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美国人恰恰相反,“己所不欲施于人”。这也正是美利坚合众国的对外惯常做法。(赵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