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苗行动”开启!在泰中国公民可接种新冠疫苗丨国际热点速递

泰国——境内中国公民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5月20日早上9点,“春苗行动”开始为在泰国的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
为落实好党和政府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关心,切实推进“春苗行动”,帮助在泰国同胞做好疫情防护,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经与泰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协商和多轮工作,最终促成“春苗行动”落地泰国。目前泰方在曼谷设立1个中国公民新冠疫苗接种点,每日有固定的疫苗接种数量,后续泰方将在曼谷及其他地区逐步增加接种点。由于此次疫苗接种涉及人数众多,预约将分批次进行。请暂时未能成功预约的中国公民关注使馆网站(http://th.china-embassy.org/chn/),及时获取下一批预约等信息。在泰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免费,接种点将收取适当服务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美海关拦截优衣库新疆棉衬衫 外交部回应


5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到,今年1月美国海关部门停止了一批优衣库衬衫的进口审批。5月10日,优衣库提交未使用新疆棉花的证据,但美方以“证据不足”拒绝采用。
对此,赵立坚回应,中国新疆没有所谓的“强迫劳动”,只有自愿就业、自主择业。个别西方国家政客和反华势力散布的有关谎言纯粹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打压中国的特定企业和产业,服务他们祸乱新疆、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阴谋。中方已经多次阐述了关于“强迫劳动”的立场。美方的有关做法完全是霸凌做法,有关企业应该明确站出来反对美方这种无理行径。(来源:香港文汇报)

 

韩国——政府向萨德基地运物资 民众将前往青瓦台抗议


20日上午,韩国国防部和驻韩美军无视民众抗议,再次将物资运入“萨德”基地,称此举是为了“改善韩美官兵生活条件”。这已是一个月内韩军第四次向“萨德”基地补给物资。韩国公民团体和当地居民计划于21日在总统府青瓦台前举行抗议示威。
据韩联社报道,当天凌晨5点40分左右,反对“萨德”的公民团体和当地居民来到基地入口,堵路示威。但警方随后强行驱离了示威人群,为运输车辆开道。最终,装载建材和施工人员的18辆运输车进入基地。韩国国防部曾于4月28日、5月14日和18日动员数十辆车辆,将物资运入基地内,期间均与抗议民众发生对峙,有部分民众受伤。(来源:海外网)

 

德国——首次发布《多边主义白皮书》


当地时间19日,德国政府正式发布《多边主义白皮书》,详细阐述德国将如何加强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更好地与其他国家、各联盟和多边组织展开合作。联邦内阁当天上午正式通过了这份长达150页的白皮书——这也是德国首次发布有关多边主义的白皮书。
据德国外长马斯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一直以来,外界对德国在加强与改革国际秩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寄予厚望,而这份白皮书将成为“德国的国际关系行为指南”。白皮书重点聚焦德国在欧盟与包括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七国集团等在内国际组织中的角色以及未来的目标。白皮书指出,基于多边原则的国际秩序正承受巨大压力,一些国家公开违反国际法和自愿达成的协议,甚至使用暴力吞并领土、放弃军备控制条约的遵守等等,德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必须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奥地利——已全面解封 顾客进各类场所须持证明


 当地时间5月19日,据奥地利国家广播电视台报道,在该国因新冠肺炎疫情采取“封锁”措施持续半年多后于当日全面解封,餐厅、咖啡馆、酒店、健身中心等重新开放,有的餐厅凌晨5点就开始营业。顾客进入餐厅等各类场所须持有接种过新冠疫苗、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或新冠肺炎康复证明。
报道指出,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等政要当天在首都维也纳著名猪肘店“瑞士小屋(Schweizerhaus)”就餐,并表示这是“欢乐的一天”。报道还指出,奥地利有三分之二的人计划在今年夏天度假,其中37%希望在奥国内,29%想在奥地利以及其他欧盟国家旅行。(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5月20日
1927年5月20日 人类第一次单人驾机飞越大西洋的飞行
1997年5月20日 亚洲电影称雄第五十届戛纳电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