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专访多位海外专家 戳穿西方涉疆谎言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政客与媒体在涉疆问题上大搞政治操弄,在一条条“谣言流水线”上生产假新闻抹黑攻击中国。然而,谎言终究是要破产的,近来,国际上揭露西方涉疆谎言的理性声音越来越多。多名海外专家学者近日在接受“海评面”栏目专访时,戳穿西方涉疆谎言的“画皮”,起底一些西方政客“以疆乱华”的真面目。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政治学教授拉迪卡·德赛认为,西方在涉疆议题上被美国所领导。美国虽然无法在新疆颠覆中国国家政权,但它至少是在意图通过在中国少数民族中推行暴力分裂主义,以破坏中国的稳定。

在新疆喀什,维吾尔族民间艺人正在演奏传统音乐。(图源:视觉中国)

对此,古巴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国际金融部主任格蕾蒂斯·埃尔南德斯也表示赞同。她说,西方制造了大量涉疆谎言,但事实上,新疆在过去20年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令人惊叹,西方却仍然要攻击中国。“西方政客抹黑中国,是因为他们眼红中国的治理成果。”埃尔南德斯说道。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将美国国内种族歧视现状与中国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提升少数民族生活质量做比较。他表示,西方政界中的一些人仍受旧思维束缚,怀有冷战心态,在国内问题不断累积时试图寻找外部敌人,找到一个可以指责的人。他们的指责经不起事实的考验。事实上,新疆人口在不断增长,人民福利得到很大提高。众所周知的是,新疆维吾尔族人民和中国各民族一同摆脱了贫困,开始了美好新生活。

奥努纳伊朱认为,新疆发展得很好。西方无法拿维吾尔族与美国原住民相比较,后者仍然生活在保留地,无法传播他们自己的文化,而维吾尔族和中国其他民族享有平等的权利。奥努纳伊朱表示,他更希望看到美国印第安人享受和其他美国人平等的权利,更希望看到美国非裔能摆脱暴力执法,更希望看到美国对亚裔的欺压能早日终结。“西方政客和媒体应该回到这个时代的现实中来。”奥努纳伊朱说道。

策划、审校/牛 宁 毛 莉

翻译、主播/任天择

后期、运营/陆宁远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