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原液运抵开罗,埃及将成首个同中国合作生产新冠疫苗的非洲国家

海外网5月24日电 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网站消息,5月21日,埃及自中国商业采购的新一批国药疫苗和首批科兴疫苗原液运抵开罗。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应邀与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长哈莱前往机场迎接,并共同出席在机场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埃卫生部哈赛尼副部长、萨伊副部长、周振成经商公参和使馆发言人李志敏参赞参加上述活动。

科兴疫苗原液运抵开罗 摄影:新华社开罗分社 隋先凯

哈莱部长表示,商采国药疫苗和科兴疫苗原液运抵开罗,掀开了埃中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中国疫苗运抵埃及,为埃及实现疫苗来源多元化、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做出突出贡献。中国科兴专家团队即将抵达埃及,将与埃及公司共同落实新冠疫苗本地化合作和科技转移。埃及所产疫苗将在满足埃方自身需求后,出口至中东和非洲,助力其他国家抗击疫情。哈莱部长表示,疫苗合作为埃中拓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医疗卫生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埃方还将同中方探讨医疗技术转移等合作,力争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国人民。埃中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的努力,不仅进一步深化了两国的传统友好和政治互信,也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树立了榜样。 

埃及卫生部长哈莱在发布会上讲话 摄影:新华社开罗分社 隋先凯

哈莱部长强调,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向埃及提供了多批物资和疫苗援助,埃及政府和人民对此铭记在心。5月30日,埃中将迎来两国建交65周年纪念日。科兴疫苗原液和商采国药疫苗抵埃,就是对这个伟大日子最好的庆祝方式。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这一挑战的最有效武器。埃及期待和中国不断扩展在卫生领域的合作,我也坚信埃中关系与双边合作将达到新的高度。

新闻发布会现场 

廖力强大使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的亲自指引和擘画下,中埃抗疫合作不断取得新的重要成就。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是对埃及提供抗疫物资最多和最早的国家之一,是最早在埃及开展疫苗三期实验的国家之一,同时埃及也是同中国最早签署疫苗合作意向书的国家之一。随着科兴疫苗原液运抵开罗,埃及将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同中国合作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这不仅对埃及早日战胜疫情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对整个非洲大陆和阿拉伯地区早日战胜疫情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廖力强大使在发布会上讲话 摄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 米春泽 

廖力强大使强调,中国本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5月19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合国安理会主持召开了“非洲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提议国际社会共同助力非洲弥合“抗疫鸿沟”。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在防疫物资、药品、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给非洲更多帮助,确保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并呼吁所有有能力的国家紧急向非洲提供疫苗。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中国始终是非洲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者、发展振兴的积极参与者、和平稳定的有力维护者。 

廖力强大使与哈莱部长共同迎接疫苗 摄影:新华社开罗分社 隋先凯

埃及主流媒体尼罗河电视台、“Sky News”电视台、“特别新闻”电视台和我驻埃央媒、凤凰卫视等40多家中外媒体和50多名记者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和详细报道。“特别新闻”电视台、《金字塔报》、《祖国报》、国家回声网、今日消息网等媒体普遍报道哈莱部长与中国驻埃及大使共同在机场迎接中国疫苗并举行记者发布会,盛赞埃中合作为埃及抗疫做出突出贡献。媒体注意到哈莱部长强调,这是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埃及迈出了历史性一步。今年是埃中建交65周年,双方的疫苗合作显示了两国的深厚友谊和政治互信。尼罗河电视台、“Sky News”电视台、《宪章报》、《七日报》、国家门户网等媒体高度关注中国疫苗抵达埃及,称新冠疫苗的原料运抵埃及,标志着埃及将成为第一个生产新冠疫苗的非洲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