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机场查获各种伪造的新冠检测证明

海外网5月24日电 法国机场方面发现一些旅行者在出入境时会出示虚假的新冠检测证明,当局希望在不久后可以通过“欧洲绿色证书”来遏制这种具有风险的违法行为。

据《巴黎人报》23日报道,航空公司方面早在2020年10月就察觉到这种问题。巴黎戴高乐机场边境警察主管朱利安·让蒂尔回忆说,那段时间医学实验室人满为患,有乘客未携带新冠检测阴性证明而被拒绝登机,但一小时后就拿着检测证明返回,“这怎么可能呢?”

戴高乐机场负责证件检查的民防人员还介绍说,有些伪造的检测证明上字体非常不规范,一些证明上只有姓名和出生日期是清晰的,还有些证明上的检测日期在航班起飞之后。一名乘客出示的新冠检测证明上写着25岁,但对方年龄看起来很大,“几乎已经走不动路了”,这令人难以置信。还有一名来自阿尔及利亚的乘客,出示的证明显示是三天之前在波尔多做的检测。

朱利安·让蒂尔承认,很难给出每天持虚假检测证明的乘客数量,“每周只有两到三名乘客被查到”,除非这些赝品做得非常粗糙,否则很难查出。他强调,使用伪造的新冠检测证明将面临最高三年监禁和4.5万欧元罚款。

计算机工程师马克西姆介绍说,今年4月他乘飞机时持有新冠检测阴性证明,但检查人员根本没有仔细看。在那之后,他将旧的新冠检测阴性证明修改了日期,这用简单的修图工具或文字处理工具即可修改,“我花10分钟就做好了。”他解释说,当时他周一要飞往科西嘉,但周日医学实验室关门,他怕来不及。之后,他还为五名亲友修改了新冠检测证明,以便他们去希腊圣托里尼旅行使用。他认为“这没什么大不了”,他身边一些住在英国伦敦的巴黎人每周往返两地,都会这么做,以节省100英镑检测费。他还介绍说,在机场出示检测证明时要“尽可能表现得自然”。

法国生物学家联合会主席弗朗索瓦·布兰切科特哀叹道,法国提供免费的新冠检测,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到12小时就可以获得结果,但仍有一些人冒着传播病毒的风险使用伪造的检测证明,这令人遗憾。

好在,随着“欧洲绿色证书”不久后落地,伪造新冠检测证明将不再那么容易,该证书对于旅行者来说将是强制性的,而且难以作伪。朱利安·让蒂尔认为,未来“欧洲绿色证书”广泛使用之后,这种骗局将无处容身。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23日接受LCI新闻台采访时宣布,用于在欧盟范围内旅行的“欧洲绿色证书”预计将于7月1日生效,该证书可证明疫苗接种、新冠检测、感染者痊愈等信息。他还宣布,欧盟27个成员国已经商定用绿色、橙色和红色标准对非欧盟国家和地区进行分类,欧盟将在6月9日之前拟订有关国家名单。来自疫情绿色国家的旅客只需新冠检测呈阴性即可,来自疫情橙色国家的旅客须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来自疫情红色国家的旅客将被严格限制进入欧盟。(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